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rs

科室沿革

文章索引

前史

  由1894年台灣總督府宜蘭支廳附屬診療所至1947年台灣省立宜蘭醫院1999年廢省改為行政院衛生署宜蘭醫院創院至今(2008年3月)已逾百年歷史的傳承,在欠缺歷年文件檔案的前提下,欲從百年史業中溯往至今載述病歷室的沿革,確有它的困難度,倘就「病歷的發展沿革」究往,早在文藝復興時期第一個由政府規定之「醫院病歷室」已經成形,再從「台灣病歷管理的發展」溯往,1954年已經由臺大醫院首先成立病歷室,因此,不難推論,宜蘭醫院應是自創院以來「病歷管理」的雛形即已規劃。
  「病歷檔案的保管」是成立病歷室最基本的任務,因此本院病歷室有史至今始終的任務即是「病歷檔案的保管」,業務範圍及員額編制亦僅限於單純的病歷檔案管理,期間的發展無可確切載述,據資深同仁口述歷史中得知;早期的病歷管理業務曾先後隸屬於總務室及社會服務室,於民國70年左右編制病歷室主任,期間歷任5屆病歷室主管(筆者為現任第六任;93年9月到職);再溯自民國88年期間已將門急診掛價掛號、住出院申報業務先後併入病歷室,隨著業務範圍的擴增亦相對擴增員額編制。民國90年宜蘭醫院在地方醫療需求及醫療環境變遷使然下,由台北榮民總醫院支援進而委託經營,「百年宜醫」已然樹立另一里程碑,醫院的規模及醫療業務的成長自不可同日而語,病歷室即在配合院方組織重整與業務分工整合下,病房書記於91年期間納編,醫務行政相關業務亦隨之歸併病歷室,至今病歷室的總編制員額為54名,業務範圍涵括病歷管理、醫務行政、健保、保險事務、住出院管理、門急診批掛、病房書記….等。
  「病歷室」在醫院整體組織科室之編制架構與名稱,仍是沿襲以往的體制,而事實上至今它所涵蓋的業務不僅止於病歷的規範,因此基於專業整合也為能因應評鑑及醫療政策,自94年9月科室內部開始依業務屬性,以整合專業人力,建立權責制度為病歷室樹立醫務發展的專業定位,在科室組織與人員整編完成的同時,我們期許病歷室全體同仁為達成科室整體工作效能而努力,齊心邁向卓越的行政團隊。
  歷史縱然有它值得探究的淵源,而「未來」在時序的輪轉下也即將成為「歷史」。走過必留下痕跡,此刻,我們該深思的是,病歷室的專業功能與價值在宜蘭醫院過去的百年史業中始終未曾樹立,隨著「百年宜醫」新紀元的開啟,我們必須開始認真成為過去的每一刻,「病歷室的發展沿革」自此刻起,必然值得探究與載述。

 

建立者 網站○ 建立於: 2013-04-11, 週四 14:12
修改者 潘志○ 更新於: 2023-08-15, 週二 11:13

點擊數: 9010

總機電話專線 : (03)932-5192
語音掛號 : (03)936-5432 (操作範例)
人工預約專線 : (03)937-4280

院區地址 (接駁車時刻表)
蘭陽院區 : 260006 宜蘭市校舍路169號 (MAP)
新民院區 : 260002 宜蘭市新民路152號 (MAP)
停車收費資訊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remove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