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rs

委託時期

唐高駿院長及彭清霖院長任期照片

歷任院長姓名

任期起迄時間

彭清霖

2007/04/03-2007/12/31

唐高駿

2001/01/19-2007/04/03

委託時期醫院照片1

  榮總醫療團隊自民國九十年一月十九日進駐宜蘭醫院,因宜蘭縣溪北地區當時未有具規模的醫院,許多急診病患必須送往溪南地區或外縣市就醫,在病情危急、分秒必爭時,經常錯失急救的黃金時間,因此委託榮總接手後,即重開加護病房並提供二十四小時急診。希望讓送往台北就醫的病患,未來都能在宜蘭當地就醫。

  為發展急重症醫療,宜蘭醫院網羅許多榮總的優秀年輕醫師,並投入預算購置儀器設備,短期間即使業務量大幅上升,委託經營第一年業務量成長三倍,第二年也再成長兩倍。但因在老舊醫院的基礎上擴充,業績成長的速度很快地超過宜蘭醫院的負荷,並出現諸如服務效率低落、醫療糾紛增加、儀器設備擴充太快導致投資回收困難及財務赤字等問題。為解決當時的經營瓶頸,院長唐高駿赴陽明大學醫療管理研究所取經,並致力於內部制度的重整與修訂,終於民國九十二年使營運狀況獲得明顯改善。

委託時期醫院照片2  在委託經營第三年,時值台灣SARS疫情爆發,全國第三個SARS病例就是在宜蘭醫院診斷出來的;所幸在重開加護病房時,即考量到因應未來傳染性病患的收治,特別建立正負壓隔離病房。當時,美國疾病管制局派人來台,對於宜蘭當地能有如此現代化的加護病房及專業的傳染病防治措施感到非常訝異。SARS期間,宜蘭醫院即收治縣內二十三位SARS病患中的十四位,並協助收治台大無法負荷的SARS病患,且未發生任何院內感染,經過SARS疫情的考驗,也讓宜蘭民眾對宜蘭醫院更具信心。

  為追求醫療水準的提昇,醫療團隊在委託經營前三年,順利通過多項評鑑,升格至代表了醫師經過完整訓練,且能肩負教學功能的地區教學醫院。民國九十三年雖因評鑑經驗及醫療水準尚未成熟而未能升格為區域教學醫院,但於九十四年再次捲土重來挑戰新制醫院評鑑,終因評核成績名列前茅而順利由地區教學醫院升格為宜蘭縣溪北地區第一間區域教學醫院。

委託時期醫院照片3

  醫院升格代表著醫療水準的提昇,但疾病的治療固然重要,然而蘭陽鄉親對宜蘭醫院的服務品質仍有更深的期許。因此藉著參加行政院舉辦服務品質獎評鑑,讓醫院接受服務業標準的檢視與挑戰,讓同仁從中體會到醫療產業不但要有專業水準,還須提供親切、令人驚艷的深刻體驗。經過與參加服務品質獎評鑑的全國百家機關團體激烈競爭,審查小組評審對於宜蘭醫院全體同仁抱持著「仁心仁術 熱忱愉悅 視病猶親 追求卓越」的價值觀來照顧病人,藉由醫護人員的高昂情緒,帶領病患脫離病痛折磨的低潮;以及透過與當地媒體的良好互動,向民眾宣導各項醫療服務的成績甚為激賞,宜蘭醫院終於脫穎而出,成為九十五年度唯一榮獲行政院服務品質獎整體獎的醫療單位。  

  多年來宜蘭醫院為了與其他醫院區隔而專注於急重症醫療、外傷中心與推動器官捐贈服務,然而儘管急重症醫療能拯救多數病患,但仍無奈有部分病人必須面對人生的最後一段路,為了讓病患有尊嚴的離開人世,宜蘭醫院決定建置宜蘭縣第一個安寧病房。雖然安寧醫療服務的硬體設備建置並不困難,但人員的培訓卻需要時間的累積,因此到九十六年才通過安寧學會的認證。開啟安寧病房雖然未能將病患救活,但透過許多病患及家屬表達對安寧醫護人員細心照護的感謝,證明貼心的服務和視病猶親的精神不是擴充病床數或儀器設備所能夠替代的。

  宜蘭醫院至今已是一家區域教學醫院,從委託經營前的七十六張病床到現在的三百五十張的一般急性病床以及三十六張加護病床,加上以醫療合作方式設立的心導管室和核磁共振設備,服務及設備的提昇帶來宜蘭醫院的脫胎換骨,但宜蘭醫院畢竟受限於硬體結構,已難以再大幅度地向上提升,例如許多心臟手術和癌症治療現仍無法提供,恰遇陽明大學來宜蘭設立附設醫院的機會,經過三年來的籌畫及波折,建院構想的藍圖終於完成,未來將藉由四項發展重點,即急重症醫療中心、癌症治療中心、心血管中心、神經醫學中心為主軸,將宜蘭醫院及當地醫療水準提昇至世界級的醫學中心。

  委託榮總經營以來,受到各級長官支持和當地人士的協助,感謝當年輔導會的楊德智主委、林建榮立委及前台北榮總張茂松院長大力促成宜蘭醫院委託台北榮總經營,當時的榮總也調派現在的彭清霖副院長、徐迺維醫務秘書、羅世薰主任、陳秀丹醫師,以及前任陳玉枝副院長、蔡錦城秘書、張隆吉組長及林成俊醫師等醫療團隊前來替現在的宜蘭醫院扎根,這段時間從劉守成縣長和現在的呂國華縣長以及衛生局一直為醫院的擴展提供許多協助,而且議會代表們也給予支持及關心,更感謝當地的醫療院所總是義不容辭地前來支援,最要特別感謝的是所有宜蘭醫院的員工及遠從台北進駐的醫護人員,如果沒有這個團隊,宜蘭醫院不可能成功恢復民眾對當地醫療水準的信心,最後感謝各行各業這段期間對宜蘭醫院的支持,像是商界人士前陣子捐贈一部雪山一號救護車,還有許許多多的志工無私的奉獻,讓宜蘭醫院能脫胎換骨為蘭陽鄉親服務。

 

建立者 高誌○ 建立於: 2013-04-02, 週二 17:18
修改者 蘇縈○ 更新於: 2023-07-31, 週一 09:40

點擊數: 12825

總機電話專線 : (03)932-5192
語音掛號 : (03)936-5432 (操作範例)
人工預約專線 : (03)937-4280

院區地址 (接駁車時刻表)
蘭陽院區 : 260006 宜蘭市校舍路169號 (MAP)
新民院區 : 260002 宜蘭市新民路152號 (MAP)
停車收費資訊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remove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