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rs

日據時期

日據時期的環境照片

歷任院長姓名

任期起迄時間

川正路

1935-1945

上瀧嵬

1929-1935

森滋太郎

1912-1929

鵜飼碧汀

1904-1912

米田昌英

1897-1904

日據時期歷任院長照片

  行政院衛生署宜蘭醫院創設於1895年,為宜蘭地區歷史最悠久的醫院,其發展與宜蘭地區的開拓有著密切關係。日據時代,針對台灣特有疾病、以及因應殖民統治需要,乃創立官方醫療院所,特別是鑑於日軍在澳底登陸臺灣後,由於疫病傷亡慘重,且針對台灣東北部的統治殖民力的需要,於台北縣宜蘭支廳設置西式診療所,而締造了今日宜蘭醫院的前身。

  日治時期宜蘭醫院直轄於台灣總督府,移植日本式的西式醫院制度而設立,歷任院長全數為日本人,醫療任務之餘也關注於宜蘭地區疫疾的研究。首任院長米田昌英創設醫院院制,繼任的鵜飼碧汀專研於宜蘭地區鼠疫,第三任院長森滋太郎致力於宜蘭地區流行之霍亂、傷寒及南澳地區流行之瘧疾防治,第四任院長上瀧嵬設立眼科治療室,末任院長川正路則注意寄生蟲與膽石問題。

  日治時期宜蘭醫院設有內科、外科、婦產科、眼科、耳鼻喉科等,醫事人員共有醫師七人、藥局長及藥劑師各一人,及看護婦若干,全數由日本本土調任。1903年起始有台籍醫師任職,但高階職位仍為日本人所寡占。為了確保看護婦品質及來源,1914年起依據台灣總督府公佈之看護婦講習規則,宜蘭醫院創立附屬看護婦講習所,以培育護理人才,並從1933年起開始招收台籍看護婦。

  宜蘭醫院創立之初,服務的病患以日籍居民為主,1930年代起台籍病患日多,逐漸成為主要診治對象。宜蘭醫院治療的疾病類別之演變,與日本殖民統治政策的推展關係密切。創立初期治療項目以急性風土性傳染疾病為主,病患主要為來台不習慣居住環境的日本人。1905年起非傳染性的消化器官疾病及呼吸器官疾病成為病患主要病因,顯示出當時宜蘭地區居民的營養衛生問題有待改善。1905~1914年後外科病患大量增加,其原因乃是與台灣總督府「理蕃政策」、致力開拓台灣東北部、興建交通建設等所導致的意外傷害有關。1923年起慢性傳染疾病、皮膚病及砂眼等常態性衛生預防治療,成為宜蘭醫院重要的任務。為了配合台灣總督府鴉片禁斷政策,1930年開始麻藥中毒(鴉片癮)治療也是一大目標。

建立者 高誌○ 建立於: 2013-03-20, 週三 16:22
修改者 蘇縈○ 更新於: 2023-07-31, 週一 09:41

點擊數: 10352

總機電話專線 : (03)932-5192
語音掛號 : (03)936-5432 (操作範例)
人工預約專線 : (03)937-4280

院區地址 (接駁車時刻表)
蘭陽院區 : 260006 宜蘭市校舍路169號 (MAP)
新民院區 : 260002 宜蘭市新民路152號 (MAP)
停車收費資訊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remove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