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rs

實習教學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社會服務室社工實習生實習辦法


壹、 實習宗旨
       本院社會服務室(以下簡稱本室),為提供病人輔導、諮商及社區資源轉介工作,並協助疏解病患及家屬就醫時面臨社會上、心理上、經濟上之困難,提供病患更完善、適切的就醫服務,以提昇醫療服務面向及品質。
  同時為配合各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實習課程,提供在校學生了解、參與醫務社會工作實務之機會,促進學術與實務之交流印證,提高學生從事醫務社會工作之興趣,培育醫務社會工作專業人才。

貳、 實習概要
一、 實習方式
(一)暑期實習:連續八週,每週一至週五計40小時,實習總時數需達320小時以上;另需支援配合醫院於假日辦理相關活動,未能配合者不予錄取。
(二)期中實習:同一學期中,連續實習16週,每週應出席2天半或20小時,實習總時數需達320小時以上,未能配合者不予錄取。
二、 實習資格
(一)各大學院校社會工作相關科系修畢三年級以上學生。
(二)在校需修畢社會個案工作、社會團體工作、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等課程,上述課程成績需達70分以上,另必需修習社區工作、醫務社會工作等課程,未達者不予錄取。
(三)對醫務社會工作有興趣及強烈學習動機,並能遵守本院相關規定者。
三、 實習名額
由本室每年評估督導人力,提供實習生名額,若申請人數超過當次名額,則辦理面談,將另行通知各校面談事宜。
四、 申請程序
(一) 暑期實習:每年三月底前、期中實習:上學期於三月底前;下學期於十一月底前,將欲實習學生之「基本資料表」、「成績單」及「實習計劃書」備妥,以公函向本室提出申請。
(二) 由本室安排與學生面談時間。
(三) 本室將與學生面談之結果,於四月中旬公告至本院網站(請從首頁→教學研究,即可瀏覽公告),請錄取之同學,依公告規定辦理報到事宜。
五、 實習指導費
依本院教學研究部規定,暑期實習學生收取實習指導費每個月新台幣1,000元整、期中實習生收取實習指導費每二個月新台幣1,000元整。
六、 實習內容
(一) 了解醫院、本室之組織與功能,及各項業務之協調運作。
(二) 醫務社會工作專業知識、技巧及社會資源連結之介紹與運用。
(三) 觀察、臨床接案及護理之家團體設計。
(四) 個別督導及團體督導。
(五) 宜蘭縣社福機構參訪(暑期實習)、讀書報告、個案研討會。
(六) 精神醫療社會工作見習。
(七) 醫院社區活動參與。
(八) 醫務社工行政見習。
七、 實習考核
(一)學習態度30%:學習動機、主動積極參與性、對督導之運用、團隊精神。
(二)專業知能20%:專業熱忱、專業理論、關係及技術之運用、社會資源運用、社工角色掌握。
(三)實習作業20%:應繳之相關報告記錄是否按時繳交、個人觀點及感想之呈現。
(四)人格特質10%:情緒穩定、了解個人限度及能力、具開放性的學習態度。
(五)人際關係10%:與督導、同仁、同儕及其他專業人員間之互動。
(六)出勤考核10%:不遲到早退、請假次數、支援活動之參與度。

參、 實習附則
一、 實習督導
(一) 每週至少督導一次。
(二) 與實習生討論訂定明確的實習目標。
(三) 幫助實習生儘快適應環境、進入實習狀況。
(四) 批閱及討論個案紀錄並簽名。
(五) 協助實習生獨立接案並討論處遇計劃。
(六) 個案研討報告內容應予學生事前討論,並檢視書面資料,於報告當日發給其他工作員及實習生。
(七) 實習結束前,就實習過程給予回饋。
(八) 與實習生維持和諧之督導關係。
二、 實習生
(一) 應恪守社會工作倫理守則。
(二) 應恪守本院及本室相關之工作規定。
(三) 實習期間儀容應注重整潔樸素,到院後請著制服,並佩帶識別證。
(四) 實習時間為上午8時至12時,下午13時30分至17時30分;不得遲到、早退或無故缺席;若需請假,需事先徵得督導之同意(病假例外);若無故缺席二次以上(含二次),實習成績不予計算並通知校方處理。
(五) 所有指定之作業,須於指定時間內完成,並與督導討論,個案記錄應簽上實習生/○○○,並由督導核閱。
(六) 實習生一律向案主自我介紹為「社工系實習生」。
(七) 獨立接案,儘可能接觸不同類型之個案;所有個案均須向督導報告及討論;禁止兩兩結伴去訪視、會談。
(八) 個案記錄不得以任何理由恣意帶出院區,並應盡保密之責。
(九) 實習時間不得從事各種私人活動。
(十) 需隨身佩帶行動電話。
(十一)應秉持自動自發的精神,積極主動學習。

 實習教學

社工實習照片.txt

建立者 網站○ 建立於: 2020-04-24, 週五 10:03
修改者 游芊○ 更新於: 2024-01-18, 週四 16:32

點擊數: 3111

總機電話專線 : (03)932-5192
語音掛號 : (03)936-5432 (操作範例)
人工預約專線 : (03)937-4280

院區地址 (接駁車時刻表)
蘭陽院區 : 260006 宜蘭市校舍路169號 (MAP)
新民院區 : 260002 宜蘭市新民路152號 (MAP)
停車收費資訊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remove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