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rs

病友團體

壹、互勵聯誼會

一、歷史:

互勵聯誼會是前宜蘭醫院第一個有組織的病友團體,也是蘭陽地區第一個成立的乳癌病友關懷團體。當時,本院外科部羅世薰主任深感宜蘭地區罹患乳癌患者甚多,卻缺乏一個相互關懷的支持系統,因此於92年3月22日在羅主任積極熱心輔助下,成立「宜蘭醫院乳癌病友團體」,並於93年11月8日正式命名為「互勵聯誼會」,本會成立目的在透過團體力量提供病友一個相互支持、溫暖的依靠地方,讓姊妹們能夠重拾信心走出癌症的陰霾。

二、主要活動:

每年二次:健康講座暨慶生會。

每年一次:旅遊活動。

每年一次:歲末年會活動。

配合院方:社區防治宣導活動。

每年一次:新病友座談會

貳、腎友會

一、歷史:

本院91年起設立血液透析室,為蘭陽地區民眾提供透析治療及護理。有鑒於縣內洗腎患者人數不斷增加,為提供腎友病患間一個經驗分享與意見交流的園地,在院內社會服務室的協助下,順利於94年初成立腎友團體。希望藉由腎友會的成立,讓本院透析病患不僅擁有完善的透析品質,並經由腎友間之互助及醫療的協助下,落實社會福利的普及與醫療資訊的正確獲取,以提供病患更完善的醫療品質,擁有開闊的心胸及生活品質,以達到身、心、靈的整體照護。

二、主要活動:

 健康講座或聯誼活動。內容視需求調整。

參、巧克力俱樂部

一、歷史:

近年來由於普遍性的生活水準提高、民生富足,加上現代人飲食習慣的改變,許多現代人的文明病躍升為國人的十大死亡原因之一,糖尿病即為其中一例。自民國72年起糖尿病首次進入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民國100年糖尿病患,就新增7萬5千多人,而且有9千多人因糖尿病而死亡,平均每天有25人死於糖尿病,每隔57分52秒,就有1名糖尿病患死亡。

本院糖尿病友會已於95年11月成立-巧克力俱樂部,透過定期的活動,以及專業醫療團隊(醫師、衛教護理師、營養師、社工人員等)的服務,以提供本院病友全方位的健康照護,另闢一個場合傳達正確的糖尿病資訊,並供病友間交換彼此與糖尿病相處的生活經驗,進而促進病友之自我健康管理。

 二、主要活動:

每年四次健康講座

肆、巴金森症病友會

一、歷史

人類的平均壽命逐年攀升,人口結構的老化已是全球趨勢,根據內政部人口資料顯示,65歲以上人口佔宜蘭縣總人口數的13.08%,相較於全台老年人口比10.75%,宜蘭縣高出2.33(全國第六位)。因此,老化所造成之相關疾病也同時增加。

巴金森症是國人相當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約佔65歲以上老年人口的1-2%。根據統計,台灣有超過3萬人以上罹患此症,發生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近年來,社會各界對於巴金森症的疾病照護需求量逐漸增加,因此,提供病友及家屬正確之相關疾病資訊、建立病友交流平台、推動巴金森症相關福利政策及推廣教育等實為目前必要之課題。

有鑑於此,巴金森症病友較缺乏專屬資訊交流與互動平台,且國內城鄉之醫療資訊與資源分布不均。本院在神經內科蔡秉晃醫師和朱復興醫師號召努力下,成立以巴金森症病友為中心的病友團體,期許透過本病友會的成立,提供病友、家屬、民眾與相關醫療人員一個能夠互相交流、關懷照護、分享醫療訊息的平台。

二、主要活動:

每年辦理健康講座,活動內容視需求調整

伍、高血壓病友會

一、歷史:

高血壓病友會又名為「好心俱樂部」,於97年11月18日成立,主要為提供本院高血壓病友經驗交流以及高血壓照護相關資訊分享,藉由不定期舉辦健康講座及聯誼活動促進病友間互動。除了提供健康訊息分享外,病友們之間亦能在心理層面提供關懷支持,透過彼此的激勵共同落實健康生活。 

二、主要活動:

健康講座或聯誼活動。內容視需求調整。

陸、失智症病友暨家屬聯誼會

一、歷史: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的報告,民國101年全台社區失智症總人口數為15萬7千餘人,而隨著年齢逐漸增長,失智症比率還會隨著增加。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設立在宜蘭,秉承“宜蘭大病院”守護在地縣民健康的使命,特別於101年6月成立失智症病友暨家屬聯誼會,又名為「憶不容遲聯誼會」,透過課程及活動參與,提供病友及家屬照護知識,相互分享、支持。

二、失智共照中心成立後,規劃辦理相關活動,以提供失智病患及家屬更全方位照護

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建立者 網站○ 建立於: 2013-10-23, 週三 09:17
修改者 網管○ 更新於: 2023-07-24, 週一 14:49

點擊數: 6266

總機電話專線 : (03)932-5192
語音掛號 : (03)936-5432 (操作範例)
人工預約專線 : (03)937-4280

院區地址 (接駁車時刻表)
蘭陽院區 : 260006 宜蘭市校舍路169號 (MAP)
新民院區 : 260002 宜蘭市新民路152號 (MAP)
停車收費資訊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remove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