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rs

器官捐贈

器官捐贈簡介      

  1. 什麼是器官捐贈?
    指當一個人被判定腦死或是臨終時,基於個人生前意願的簽署或家屬同意,將其可用的器官或組織,以無償的方式給需要的病人,以幫助其恢復健康,改善生活品質。

  2. 為什麼需要有人捐贈器官?
    有的人因為疾病或藥物影響造成器官衰竭而性命垂危,如果可以獲得器官,就可以進行器官移植手術,恢復健康、重獲新生,如果沒有得到器官,腎臟衰竭者僅能依靠洗腎維持生命,心臟、肺臟或肝臟衰竭者則可能因疾病進程而死亡。

  3. 哪些器官、組織可以捐?
    依據人體器官移植條例施行細則規定,移植的器官類目包括:心臟、肝臟、腎臟、肺臟、胰臟、小腸、骨骼、眼角膜及其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指定之項目。

  4. 器官捐贈有哪些種類?
    活體捐贈:病患因疾病導致肝臟或腎臟功能衰竭,經醫師評估病患適合進行器官移植以恢復健康,且其五等親的親屬中有身體健康並經醫院進行心理、社會及醫學評估,認為適合捐贈,且簽署捐贈意願者,方能進行移植手術。
    屍體捐贈:必須在器官捐贈者經其診治醫師判定病人死亡後為之。前述死亡以腦死判定者,應依中央衛生主管機關規定之判定程序為之。

  5. 如果我捐贈了器官,我的身體外觀是否會因而受影響?
    器官摘取時是以外科手術的技術標準進行,手術後會以替代物填充縫合並恢復外觀,與一般外科手術後之狀況並無不同。

  6. 我有B型肝炎,將來可以進行器官捐贈嗎?
    可以的,許多等候移植者亦有B型肝炎或是C型肝炎,只要器官功能良好,有B、C型肝炎的捐贈者還是可以捐贈器官給有B、C型肝炎的等候者。

  7. 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是否會和大體捐贈意願衝突?
    器官捐贈及大體捐贈之意願可同時表達簽署不相衝突,待無常來臨時再視身體狀況由醫護人員判斷適合進行哪一種捐贈。

  8. 器官捐贈有年齡限制嗎?
    器官捐贈年齡並非最重要的考量,重視的是捐贈者的生理年齡而非實際年齡,亦即若是年齡較大,但因注重健康、保養得宜,器官功能良好,仍然可以捐贈。

  9. 我認同並支持器官捐贈,可以用什麼方式表達我的意願?
    可至本院各護理站、志工服務台或社會服務室,索取器官捐贈同意書,填寫後逕寄至「衛生福利部安寧療護及器官捐贈意願處理小組」(10049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5號8樓),或交由本院社會服務室代寄,亦可至該中心網站進行線上簽署(www.torsc.org.tw,請直接點選下方連結)。

  10. 當我簽署同意書後,如何查詢是否已加註健保卡?
    在本院各批掛櫃及社會服務室提供同意器捐註記健保IC卡查詢服務。或可至衛生福利部官網,「查詢服務」項目中的「查詢系統連結-醫事司-安寧療護及器官捐贈意願系統」,以讀卡機及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進行查詢(www.mohw.gov.tw)。

器官捐贈表達線上簽卡

線上簽卡

建立者 網站○ 建立於: 2013-10-23, 週三 09:22
修改者 網管○ 更新於: 2023-07-11, 週二 14:29

點擊數: 6744

總機電話專線 : (03)932-5192
語音掛號 : (03)936-5432 (操作範例)
人工預約專線 : (03)937-4280

院區地址 (接駁車時刻表)
蘭陽院區 : 260006 宜蘭市校舍路169號 (MAP)
新民院區 : 260002 宜蘭市新民路152號 (MAP)
停車收費資訊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remove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