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rs

樂齡健康促進

臺灣高齡化速度居世界之冠,預估未來十五年內全國老年人口將倍增至五百萬人,另外國人平均壽命於104年也已達到80.2(其中男性77.0歲、女性83.6),代表我國確實進入了高齡化社會。由本院執行「健康活樂宜蘭市」家訪計畫訪視資料顯示出,宜蘭市65歲長者罹患一種慢性病的比率高達85%,失能比率16.7%,衰弱比率13.4%。老化造成的肌少症雖然是衰弱及失能的主要原因之一,但若是有效改善長者的肌力作為介入措施,是可以改善甚至逆轉長者的衰弱狀態。

 本院自106年開始,於本院新民院區開始執行相關體適能樂齡健康促進:

  • 體適能檢測:提供社區長者科技輔助的體適能檢測以及衰弱檢測,並由醫師執行運動風險評估,建議長者適當的運動方案;營養師進行營養評估,依據長者的飲食習慣進行營養衛教。以上於6個月後可進行複測,檢視介入成果。本檢測活動目前以社區為單位開放預約,預約請洽本院健康促進中心(03-9325192轉73374 吳小姐)

樂齡健康促進流程圖

樂齡健康促進流程說明.txt

  • 「銀髮躍進 活樂宜蘭」- 樂齡健康促進-預防及延緩失能模組:本模組內容以專業師資及指導員,帶領社區長者進行徒手運動,並搭配彈力帶、氣球等輔助工具,訓練長者柔軟度、肌力及肌耐力、心肺耐力、平衡力及協調性,,並以桌遊、團康等活動增加認知訓練,加強課程趣味性。此外另有專業人員進行慢性病及營養相關衛教,進行疾病預防。模組執行週期為12週一期,每週訓練1次。模組師資接洽,請洽社區醫學中心(03-9325192轉73371林小姐)
  • 銀髮健身房:前身為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銀髮健身俱樂部試辦計畫」試辦據點,在計畫結束後轉型為陽明交大醫院健身房,由專業教練依體適能、INBODY以及骨質密度檢查報告及需求安排個別課程,參與過課程的學員表示在體能上都有一定的改變,其中有位60多歲的學員在不明原因導致下肢無力需要使用拐杖才有辦法行走,做了三個月的復健也未有明顯改善。經由專業教練完成二至三期課程後,已經可以正常走路,並且還可以去爬山。健身房不只是專屬年輕人或為了減肥、增肌,長者來健身房運動,可以預防肌少症及回復身體原有的機能。

陽明交大健身房海報

銀髮健身房海報說明.txt

檔案下載連結

衰弱評估量表

建立者 網站○ 建立於: 2020-02-26, 週三 15:13
修改者 陳以○ 更新於: 2023-10-19, 週四 15:45

點擊數: 3526

總機電話專線 : (03)932-5192
語音掛號 : (03)936-5432 (操作範例)
人工預約專線 : (03)937-4280

院區地址 (接駁車時刻表)
蘭陽院區 : 260006 宜蘭市校舍路169號 (MAP)
新民院區 : 260002 宜蘭市新民路152號 (MAP)
停車收費資訊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remove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