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rs

改制時期

改制院長交接及唐高駿院長任期照片

歷任院長姓名

任期起迄時間

楊純豪

2018/09/15~迄今

羅世薰

2011/09/15~2018/09/15

羅世薰(代理院長)

2011/05/06~2011/09/15

唐高駿(首任院長)

2008/03/01-2011/05/06

彭清霖(代理院長)

2008/01/01~2008/03/01

醫院交接圖片

  民國九十七年元旦起,行政院衛生署宜蘭醫院改制為陽明大學附設醫院。不再隸屬衛生署管轄,也不再委託台北榮民總醫院經營。宜蘭醫院邁向另一個新的紀元,象徵著百年老店一個嶄新的里程碑,而社會各界許多溫馨的祝福與更深切的期望,讓我們必須思考,需要完成什麼才能不辜負大家的期待,並使社會的資源能有更妥善而有效的運用。

  第一個期待仍然是來自於宜蘭人對大病院的渴望,一百多年來,宜蘭大病院擔負著維護蘭陽民眾健康的責任,一直都在努力的,偶而也會力有未殆的,治療這塊位於台灣東北部平原民眾的疾病,以撫平鄉民的苦痛。相較於雪山隧道的另一邊- --臺北市,宜蘭平均每一萬人所擁有的醫師人數不及台北的二分之ㄧ,急性及加護病床數亦不及台北市;相較臺北市有八家醫學中心宜蘭卻一家都沒有!而更令在宜蘭從事醫療工作者汗顏的事,就是宜蘭的意外事故死亡率是台北市的四倍;而癌症死亡率是全國的一點四倍;居十大死因第二三位的腦血管以及心臟性疾病,在宜蘭縣的死亡率也都高於全國平均值!看到這些數據我們可以很明確的知道附設醫院應該要完成哪些任務了。

  新的附設醫院將要成立腫瘤醫學中心、急重症加護中心、心臟以及神經醫學中心。癌症的治療需要先進的醫療儀器,以及臨床與基礎醫學的密切結合,而陽明大學在生命科學堅強的研究團隊,絕對能幫助宜蘭人在面對這個頭號殺手時,能獲得世界級的照護水準,進而有更先進的治療突破。腦血管疾病是國人與宜蘭人第二大死因,而更重要的是一旦神經被破壞後,即很難修復,病患雖可以存活,卻會對家庭與社會形成極大的負擔!及時的治療對腦中風這類患者的預後有極大的影響,而神經受損後的再生,榮陽團隊的研究與治療也早已達到國際水準。

醫院交接圖片

  而最令人心痛的意外事故,在雪山隧道開通後有增無減,即便宜蘭醫院在過去七年間不斷的努力,外傷急救在質與量上仍有太多需加強的空間。如何加速引進先進的影像儀器以便快速且正確的協助診斷,整合完備的外科團隊及先進的開刀房,並配合經驗豐富而熟練的重症加護病房,是附設醫院責無旁貸,立刻要進行的工作。 

  要作為國立陽明大學的第一家附設醫院,我們的責任與所受到的期許又是如何呢?陽明大學成立於民國六十四年,當時的韓偉院長給學生的教誨,就是以照顧最需要醫療支援的民眾作為終生的任務,並以西方的科學實證基礎為行醫之本!此精神也反映在陽明的校訓「仁心仁術、真知力行」上面。在學校眾多師長的努力研究與教誨,以及榮民總醫院老師的臨床指導下,陽明大學已有26屆畢業生奉獻於臨床服務與研究教學,而陽明大學也成為國內首屈一指的研究型大學與醫學院!附設醫院成立的第二個目的,就是照顧蘭陽縣民的健康,這與宜蘭縣民的期望是完全吻合的;而第二個目的就是希望以一個社區型的醫院,提供病人整合型的醫療,以及讓學生體會學習全人照顧的精神。也因此在附設醫院,我們會提供病人整合而深入的各種專科治療,決不會將病人需求切割分散給各專科去處理。「病人不動,醫師動」將是我們希望達成的第二個期許。除此之外,醫師的責任不僅是治療病人生理的疾病,更需在乎病人的感受與心靈;治療不單起始與終了於醫院,更需包括出院後的復健與事前的預防,在此我們將提供一個全方位以人為本的醫學實習場所,讓我們的學弟妹們未來成為超越我們的,有著仁心仁術的醫療工作者。

團隊合照

  第三,陽明大學是個研究型的大學,做為有著強大研究團隊作後盾的附設醫院,我們有能力引進最新的想法與技術,同時也有責任將醫院建設為一個嚴謹的研究型醫院,我們更有義務對蘭陽地區所盛行的疾病進行研究。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使用由陽明大學所發展出的即時生命現象監測系統,即時監測處於宜蘭偏遠地區急重症病人之生命現象,從而達到早期治療之目的;並經由陽明大學的公共衛生團隊與享譽世界的基因體研究中心,發掘出致病的原因、遺傳與環境的交互作用,從而達到早期預防之目的。 

  二十一世紀是生物科技的時代,陽明大學在腦神經科學、生物光電、人工關節、醫學工程、基因科技的研究與育成,早已與產業結合。新的生物科技發展將改善全人類的生活,而未來附設醫院將扮演由實驗室到臨床再到商業量產的橋樑,並藉由生物科技產業的引進,將許給宜蘭人一個繁榮的未來,並朝向「科技新故鄉、蘭陽大學城」的遠景邁進!夥伴們,任重而道遠,但前途是無限的光明與充滿希望。

 

建立者 高誌○ 建立於: 2013-03-20, 週三 15:53
修改者 網站○ 更新於: 2023-10-11, 週三 11:45

點擊數: 20137

總機電話專線 : (03)932-5192
語音掛號 : (03)936-5432 (操作範例)
人工預約專線 : (03)937-4280

院區地址 (接駁車時刻表)
蘭陽院區 : 260006 宜蘭市校舍路169號 (MAP)
新民院區 : 260002 宜蘭市新民路152號 (MAP)
停車收費資訊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remove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