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rs

預立醫療自主計畫

       在普世價值中,「生命無價」是無庸置疑的,但隨著現今醫療科技的進步,延續生命不再是一件難事,但是否是有意義地延續生命,被延續生命的是否有尊嚴地活著,再再值得我們好好細考...

       在衛生福利部及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長期推動之下,「安寧緩和」的醫療概念已漸漸在台灣萌芽,許多國人已接受當我在面對臨終之際,我要善終、我要好死,我拒絕一些無效醫療的維生設備及急救措施,以最自然的方式接受生命的終點,且已經完成預立選擇安寧療護意願註記在健保IC卡,顯示國人對於死亡議題不再像以往那麼忌諱。但在臨床仍有許多案例,病人未明確表示其病危、末期時的醫療處置方式,家人亦無所適從,只能按照一般醫療流程處理,結果卻都讓醫療、健保、病人、家屬四方全輸。此時,趁我們還健康、尚未罹患嚴重疾病前,就可以預先思考,當遇到上述的情況時,我們所期待的醫療處置及生命末期呈現的姿態。

       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dvance Care Planning,簡稱ACP),是比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更全面的臨終自主意願表達,其中除了我們熟知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以外,更包含了「表達在心跳呼吸停止時,是否施行人工心肺復甦術」、「是否接受醫療維生設備維持生命的措施」、「是否需要經由靜脈點滴或口、鼻或腸道插管灌食人工營養」、「照護的場所或死亡地點的選擇」、「選擇醫療指定代理人」、「是否同意器官(組織)捐贈」等意願。

       當然,這是一個預立者與家人、醫療團隊一同溝通商討的結果,基於尊重個人自主權為原則,預立者出於自願且為自身意識清楚時所做的決定,在清楚獲得自身健康狀況及病程發展後,明確地表達對於臨終治療與照護的意向,以縮短醫病之間的磨合與猜測,讓家人遵照自身意願而有所事從,最重要的是自己決定臨終之事,獲得尊重與保障,生死兩相安。

    另於下方提供二個友善連結,提供更完整的安寧療護及器官捐贈相關資料,並提供意願書及同意書之下載,歡迎宜蘭鄉親多加利用。若鄉親對於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有相關的疑問,歡迎至本院社會服務室、仁心病房洽詢,或電03-9325192轉73161、72571。

   

友善連結:

0330 20130913 02

0330 20130913 01 

建立者 盧亭○ 建立於: 2013-09-13, 週五 09:45
修改者 網管○ 更新於: 2023-08-16, 週三 14:11

點擊數: 13008

總機電話專線 : (03)932-5192
語音掛號 : (03)936-5432 (操作範例)
人工預約專線 : (03)937-4280

院區地址 (接駁車時刻表)
蘭陽院區 : 260006 宜蘭市校舍路169號 (MAP)
新民院區 : 260002 宜蘭市新民路152號 (MAP)
停車收費資訊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remove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