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rs

科室簡介

  

 本院歷史久遠,創建於1896年,百年來一直肩負照顧蘭陽鄉親健康的責任,是宜蘭人心中的"大病院"。2001年委託台北榮民總醫院經營管理。經過榮總團隊的勵精圖治,短期內便擺脫了醫院營運的艱困低潮,醫療服務的質與量皆突飛猛進,成為宜蘭溪北地區唯一的區域教學醫院。在榮總經營六年後,宜蘭醫院於2008年元月改制為陽明大學附設醫院,但醫療體系仍然與榮總團隊密不可分。國立陽明大學與交通大學於2021年2月1日併校後,本院也更名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本院的宗旨為:結合大學致力創新研究、提供多元人本醫學教育、增進社區與全人類健康。 蘭陽院區在2016年落成啟用,為宜蘭鄉親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希望成為縣民首選的醫院、健康照護專業人員及學生首選的社區教學醫院。蘭陽院區第二期醫療大樓及教學研究大樓擴建工程預計於116年3月完工

    本院眼科在台北榮總委託經營時代之初,即由時任台北榮總眼科部主任的許紋銘教授調派榮總眼科專科醫師(熊夢平醫師、薛國芳醫師、胡裕昇醫師與汪志舜醫師)輪流定期支援。隨著門診業務需求與日俱增,汪志舜醫師於2002年2月榮調為本院眼科主任,蔡德中醫師完成台北榮總視網膜次專科訓練後,亦於2004年9月調任本院服務。因為業務量快速成長與院長對眼科的支持,許多眼科診療設備(包括電腦自動視野檢查、銣雅鉻雷射、綠光雷射、手術顯微鏡、視網膜冷凍儀、玻璃體切除併晶體乳化儀、眼用超音波、眼底螢光血管攝影系統等)陸續添購,並開始提供玻璃體視網膜疾病的診斷與治療。除了醫院裡的臨床醫療業務,本院眼科也承接國民健康局對於偏鄉及老人視力保健的服務型計畫,深入社區提供老人眼科檢查服務。

    本院改制為大學附設醫院後,眼科醫師迭有更替。陸續有年輕醫師在完成台北榮總專科訓練後來本院任職,包括有胡進忠醫師(2008年7月至2009年7月)、張佩珍醫師(2009年9月至2011年3月)、李佩蓉醫師(2011年9月至2013年9月)、洪國烜醫師(2012年10月至2015年3月)、程羽嬿醫師(2014年1月至2018年1月)、袁漢良醫師(2018年6月至2021年1月)及王喬瑜醫師 (2018年9月迄今)。除了1-3名的專任醫師,也持續有兼任醫師來本院支援門診及手術,包括熊夢平醫師(台北榮總蘇澳分院副院長)、胡進忠醫師(宜蘭市胡進忠眼科診所院長)、侯罡醫師(羅東鎮侯眼科診所院長)、吳志翹醫師(台北榮總眼科部主治醫師)、楊宏仁醫師(宜蘭市蔡仰中眼科診所主治醫師)、袁漢良醫師(羅東鎮王翰生眼科診所副院長)、楊欣瑜醫師(台北榮總蘇澳分院眼科主任)。眼科團隊除了眼科醫師,另有4位眼科技術員、4位門診護理師。隨著業務增長的需要,近年來醫院持續編列預算添購儀器,包括:免散瞳眼底攝影系統、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眼底螢光循血綠血管攝影系統、血管造影干涉光視網膜斷層掃描儀。臨床服務量由改制後第一年(2008年)的門診20,713人次、手術559人次,增加到改制後第十年(2017年)的門診25,071人次、手術1,632人次。

    在教學方面,負責本院見習醫學生的眼科臨床教學。在研究方面,主要領域是眼科流行病學研究,本院眼科自2012至2023年共有19篇SCI論文以第一/通訊作者身份發表。本院也鼓勵同仁在職進修,目前共有兩人獲得碩士學位(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及公共衛生研究所)、兩人獲得博士學位(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流行病學組)並取得部定教職。另外,在台北榮總眼科部劉瑞玲部長、陳世真部長及陽明大學眼科學科林佩玉主任的支持與指導下,本院眼科自2012年開始每年皆舉辦宜蘭眼科學術討論會,邀請榮總專家與宜蘭地區的眼科醫師一起討論困難病例。

    展望未來,希望有更多眼科醫師加入本院的陣容,拓展次專科及研究的領域,為宜蘭鄉親提供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服務。

 

月宜蘭眼科學術討論會合影留念

201712月宜蘭眼科學術討論會合影留念

建立者 網站○ 建立於: 2018-04-20, 週五 13:54
修改者 張芷○ 更新於: 2023-10-23, 週一 19:31

點擊數: 35766

總機電話專線 : (03)932-5192
語音掛號 : (03)936-5432 (操作範例)
人工預約專線 : (03)937-4280

院區地址 (接駁車時刻表)
蘭陽院區 : 260006 宜蘭市校舍路169號 (MAP)
新民院區 : 260002 宜蘭市新民路152號 (MAP)
停車收費資訊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remove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