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rs

安寧療護

文章索引

仁心(緩和醫療)病房

Hospice & Palliative care unit

 安寧療護首圖

安寧療護簡介

  隨著醫療水平、公共衛生、科技發展的現況觀察,平均餘命增加是目前需多國家的現象,但……我們延長的不只是健康的餘命,不健康的餘命亦會增加,以過往研究來看,平均每人大約會有8~10年不健康的餘命!

  因此,越來越多的人重視「生活品質的提升」,我們希望永遠都不失智、不失能!然而,人總會經歷生、老、病、死,在面對威脅生命的疾病;或疾病嚴重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時,我們該如何抉擇?

  您ㄧ定聽過「不施行心肺復甦術」、「DNR」或所謂的「不急救」,心肺復甦術主要包含心臟按摩、氣管內插管,心臟電擊,施行的時機往往都是病況極其嚴重的情形,例如嚴重的呼吸困難,在非侵入性氧氣給予的狀況仍有呼吸衰竭的現象;心臟停止,需立即心臟按摩或施行電擊。

  上述都是十分危急的情況,這些急救措施可能救回性命,但若插管後ㄧ段時間無法脫離呼吸器,就可能會面臨氣切的抉擇;心臟按摩可能導致肋骨斷裂;電擊對身體造成的傷害,都是有可能發生的,即使性命挽回,但因心肺衰竭期間腦部血流供應受損,也可能造成後續意識的損害。

  因此,在經過充分理解病人狀況與醫療介入的可能性與後續問題,我們可以自己選擇或代替家人(若家人意識不清)做最適切的決定。

  若經考量後希望不執行心肺復甦術,則可簽署意願書(本人)或同意書(最近親屬);若已接受氣管插管,但治療一段時間後仍預後不佳,仍可與醫療團隊及家人達成共識後執行「撤除維生醫療」,例如撤除氣管內管、葉克膜等。當上述情況發生,病人的情形也走向末期,若能以安寧緩和醫療的概念給予身體、心理、社會及靈性的全人照顧,病人亦能好好的走過人生的終點,達到善終。

  安寧緩和療護是由『安寧共同照護』、『住院安寧照護』、『安寧居家照護』及『社區安寧照護』四者組成。

   末期病人的身、心、靈是我們重視的,提供病人家屬立即需要的協助與照護,更是刻不容緩!

  在全人、全家、全隊、全程、全社區的照護過程,透過團隊的力量給予支持及陪伴,運用舒適照護,緩解病人不適症狀。

  希望最愛的親人能在家人親友的陪伴下,平靜且安詳度過人生的重要時刻。

 

《陽明交大醫院仁心團隊提供安寧共照、安寧住院以及安寧居家服務》

---安寧共照:提供急性單位緩和醫療之照護及醫療決策討論。

---安寧住院:提供緩和醫療處置及照護、疼痛控制、舒適護理等項目。

---安寧居家:提供安寧居家訪視、居家用藥指導、管路照護、返院聯繫等項目。

收案條件:末期病人或其家屬同意接受安寧療護,應簽署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或同意書,經安寧專科醫師評估後收案。

 

建立者 網站○ 建立於: 2013-04-19, 週五 11:21
修改者 胡夢○ 更新於: 2023-10-27, 週五 14:52

點擊數: 65189

總機電話專線 : (03)932-5192
語音掛號 : (03)936-5432 (操作範例)
人工預約專線 : (03)937-4280

院區地址 (接駁車時刻表)
蘭陽院區 : 260006 宜蘭市校舍路169號 (MAP)
新民院區 : 260002 宜蘭市新民路152號 (MAP)
停車收費資訊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remove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