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rs

陽明交大創新意 開春惜福不浪費 贖罪茶飲丟肥胖 虎虎生風過好年

主  題: 陽明交大創新意  開春惜福不浪費

贖罪茶飲丟肥胖  虎虎生風過好年  

日  期: 111年01月19日 星期三 上午10:00

地  點: 蘭陽院區地下一樓雲想廣場

農曆年將至,新年春節是國人最注重的節日,亦是全家團圓歡聚的大日子,家家戶戶都會準備祭拜用的牲禮,例如全雞、全魚、三層肉等山珍海味及豐富的年菜,但許多婆婆媽媽們總是為了吃不完的一堆年菜料理及祭拜的牲品傷透腦筋,反覆加熱繼續吃,也讓人胃口盡失,因此,陽明交大醫院營養師及特聘留法歸國張哲融主廚大顯身手,將中餐食材結合法式料理精神,將牲禮食材改頭換面,變身美味與營養兼顧的佳餚,並於今(19)日舉辦發表會,幫助大家開春惜福不浪費,虎虎生風過好年。

沈靈營養師表示:「過年期間大多數的時間除了吃還是吃,且運動機會相對少,是造成體重增加主要原因,傳統過年菜色的共通點都以油炸、油煎、糖醋、勾芡、多糖等方式料理,換算下來,一餐攝取的熱量可能超過2,600大卡!若年節期間(9天)毫無節制,估算會讓體重增加約2.2公斤!因此若要過個健康的好年,就要遵循「三低一高」的原則,好好規劃春節飲食,例如年菜選擇時,可以什錦菌菇炊飯取代傳統米糕,或者選用紹興醉蝦取代筍絲圓蹄,將可大幅減少菜餚的熱量及油脂量,此外,醫院營養師團隊發揮巧思,將常見的年菜剩餘食材以健康飲食概念研發出年菜新創意,以低澱粉、少油、少鹽、少糖、高纖五大原則,創新了〝福虎生風〞、〝快樂久久雞〞、〝花枝招展迎新春〞、〝鴛鴦握壽司〞及〝繽紛鮮蝦杯〞等5道美味又健康的惜福健康年菜供鄉親參考。」

另外,這次發表會也結合了中醫科的茶飲,朱世盟主任說:在中醫角度看來「肥胖」除了先天的體質差異,還有就是後天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所累積造成,民眾常在大魚大肉的同時,腰帶跟著連假的心情也越來越鬆,今年特別提前部署了三款「贖罪」系列茶飲,讓年節期間不用再斤斤計較入口美食與零食的熱量,盡情享用年節大餐,與家人開心圍爐時,肥肉不上身。

院長楊純豪表示:陽明交大醫院營養師團隊這次結合了餐廳主廚設計的5道年菜,不僅營養豐富,也考量大眾口味,很適合民眾DIY享用,相關作法可上醫院網站查詢,並且呼籲民眾於春節期間享受年節團聚氛圍及美食之餘,仍要謹守防疫原則,避免出入人多聚集場所、外出戴口罩,才是根本的保護之道。

【陽明交大醫院健康版的改良年菜】

  1. 福虎生風

以整塊豬里肌肉,採濕式熟成法,用墨西哥香料粉等醃漬48小時,以烤箱烘烤而成;搭配老虎刈包食用。

  1. 快樂久久雞

 將全雞肚子內塞入蒜頭,用可樂及啤酒浸泡醃漬全雞2天,最後將全雞放入烤箱,以高溫烤1小時而成。 

  1. 花枝招展迎新春

使用煙燻花枝切成條狀,加入洋蔥絲、紅黃甜椒絲、泰式甜雞醬涼拌調味。

  1. 鴛鴦握壽司

鴨賞切片,先以糖、酒、醋、蒜苗等調味,將米飯壓成握壽司形狀,鋪上鴨賞後用蒜苗綑綁,最後鋪上蔥絲即可。

  1. 繽紛鮮蝦杯

先將草蝦去腸泥後燙熟,剝殼成草蝦仁備用。以番茄、甜椒、洋蔥、檸檬汁 調製成莎莎醬,放入高腳杯底,杯緣掛置草蝦仁即成。

【陽明交大醫院中醫贖罪茶飲】

 

1.窈窕茶:

黃耆、荷葉、遠志、石菖蒲、枸杞、決明子、菊花

-特別適合冬天手腳冰冷、早上起床老是覺得昏沈的人,黃耆搭配枸杞能提升代謝機能,配合遠志、石菖蒲可以安定神志,適合體質不甚肥胖,但常感精神無法集中(氣虛表現),容易暈眩的民眾。

 

2.纖美茶:

玫瑰、陳皮、山楂、甘草、薄荷、決明子

-決明子具有清腸通便的作用、山楂促進消化

-長期處於高壓力狀況之下,會讓人想用飲食方式減壓,不知不覺中攝入過多的熱量,此外因壓力造成的賀爾蒙變化,讓人體更易將多餘的熱量轉化成脂肪儲存,此時特別適合使用玫瑰、薄荷等具有「疏肝理氣」作用的藥材。

-適合長期處於高壓的環境下工作,或是明顯的上半身或是腹部鬆軟的肥胖類型。

 

3.輕盈茶:

玫瑰、荷葉、山楂、茯苓、澤瀉、決明子

-荷葉可以降脂和胃,又加上茯苓、澤瀉等具有健脾利水效用之藥材,可以作為平常容易下半身水腫的體質,此外,這類型體質的民眾,平時的食量並不特別大,但卻常有腹悶脹,胃口差的表現

 

中醫科的特別搭配出最適合飲用的比例組成,每一小包可用600-800 c.c.熱水沖泡後,靜置15分鐘,即可飲用,皆可回沖2-3次,每日1-2包。

以上這三種「贖罪」系列的茶飲都是中醫師常用的處方,但對於正值生理期、服用長、慢性藥物與特殊過敏史的民眾,在飲用前仍需專業的中醫師給予建議。     

建立者 賴珮○ 建立於: 2022-01-21, 週五 14:02
修改者 網站○ 更新於: 2022-04-14, 週四 14:06

點擊數: 1182

總機電話專線 : (03)932-5192
語音掛號 : (03)936-5432 (操作範例)
人工預約專線 : (03)937-4280

院區地址 (接駁車時刻表)
蘭陽院區 : 260006 宜蘭市校舍路169號 (MAP)
新民院區 : 260002 宜蘭市新民路152號 (MAP)
停車收費資訊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remove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