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rs

哮吼

  貝貝是一個活潑的週歲孩子. 星期天下午與爸媽出去公園走走. 玩得好開心, 晚上很早就睡了. 到了半夜, 媽媽被ㄧ種奇怪的聲音吵醒了. 媽媽發現聲音是從貝貝的喉嚨發出來的. 貝貝怎麼會學狗狗叫呢? 貝貝不只發燒了, 而且呼吸也變喘, 有吸氣倒抽的怪聲音. 貝貝的嘴唇看來還有些發紫呢! 爸爸媽媽趕緊把貝貝帶到醫院去. 急診室的醫師告訴爸爸媽媽說: 貝貝得了哮吼症.

  哮吼指的是一些狀況引起不同程度的喉部阻塞,而造成嘶吼性咳嗽,伴隨或沒有伴隨喘鳴、聲音沙啞,最常見的是病毒性感染引起的。病毒性哮吼多發生在 6個月到5歲之間的小孩,一年中以較冷的季節發生率較高。

  初期幾天會有一般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咳嗽、流鼻水、發燒;隨後咳嗽加劇,出現典型的症狀,發出狗吠式的咳嗽、出現喘鳴(stridor)、胸骨上端、肋間或肋緣凹陷等呼吸道阻塞的現象。病情輕重不一,嚴重者會有缺氧發紺。症狀常在夜晚較厲害,有時候病情轉好後又會復發。

  依病情輕重而給予不同程度的治療,治療的原則在維持適當的氣體交換。沒有呼吸窘迫的患者可在門診治療,有明顯呼吸窘迫則需住院。住院的患者會給予潮濕的氧氣,可以防止氣道分泌物乾燥並提供氧氣。

**** 居家照顧注意事項:
需讓小病患盡量安靜。
維持足夠的水分。
霧氣或蒸氣可以讓患者覺得較舒服,在家中可以利用淋浴的霧氣。
注意觀察孩子的病情變化,若出現下列情況應儘速就醫,以免危及生命:

  • 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喘)
  • 嘴唇發紫
  • 胸骨上凹陷、或肋緣凹陷
  • 無法吞口水
  • 精神活動力差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關心您, 一定要健康喔!
小兒科主任 鄧碧鳳醫師

建立者 網站○ 建立於: 2013-05-07, 週二 15:35
修改者 李品○ 更新於: 2023-07-31, 週一 14:56

點擊數: 13778

總機電話專線 : (03)932-5192
語音掛號 : (03)936-5432 (操作範例)
人工預約專線 : (03)937-4280

院區地址 (接駁車時刻表)
蘭陽院區 : 260006 宜蘭市校舍路169號 (MAP)
新民院區 : 260002 宜蘭市新民路152號 (MAP)
停車收費資訊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remove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