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rs

孩子長得比別人慢嗎

孩子長得比別人慢嗎?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    鄧碧鳳醫師

  自從民國八十八學年第一學期開始,中華民國兒童生長協會、小兒科醫學會及教育部等多方配合之下,開始了全面性的學童生長遲緩篩檢工作。筆者四年來參與宜蘭縣國中國小校護,台北榮總小兒部及中華民國兒童生長協會一起搭配追踪這些學童時,發現了有些家長出現配合方面的難題。幸好有老師及校護的監督,否則辛苦的篩檢工作最後將歸於無有。

  生長遲緩的標準簡單而就是每年身高生長少於 4 公分,一旦發現有遲滯現象就歸入「身材短小」的範圍內。其中有百分之 60 至 80 是屬於正常差異範圍,可能是家族性身材短小或是体質性發育遲緩。雖然身高落後,只要家長用心一些,攝取營養均衡的食物,多跑跑跳跳,配合足夠的睡眠,耐心等候一段時間就必急起直追。然而仍然有百分之 20至 40 身材短小的孩子,可能是內分泌異常(如甲狀腺低下症、生長激素缺乏症)、骨骼構造或染色体異常、代謝疾病等慢性疾病所導致。

  由於男生生長板關閉為骨齡 16歲,女生為14 歲,若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間,即使施打生長激素也是沒有療效的。因此追踪這類生長遲滯的孩子就變得十分重要。目前所建構的轉介体系,先由衛生局派醫師至各國小國中學校篩檢,發現生長遲緩(定義為低於三個百分位值,就是說一百名同年齡學童當中,身高排名倒數第三名)的個案,將結果通知家長,將孩子帶至醫院找小兒科醫師做仔細的生長評估。診斷之後給予治療輔導或轉介。若確為生長激素缺乏症或透納氐症(染色体異常),將進一步轉介至醫學中心小兒遺傳新陳代謝科做一年整的追踪評估。確認診斷之後才由健保給付施打生長激素。由於生長激素治療費用昂貴,每十公斤体重一年需要十萬,所以評估需謹慎,但家長往往心急不願等候就會開始在各大醫院流浪,反而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期。

  幼兒的良好飲食習慣是從小培養, 一分營養一分成長. 學童在國小階段開始至國中為身高成長重要的階段,一旦錯失良機,將造成因為身高的缺陷影響一輩子,引起人際關係、人格心理特質不等程度的傷害。在此呼籲家長們要多注意學童的生活作息,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若發現問題要勇敢面對,與醫師配合追綜及早治療,才不會誤了孩子的一生。

建立者 網站○ 建立於: 2013-05-07, 週二 15:33
修改者 李品○ 更新於: 2024-01-05, 週五 09:11

點擊數: 13127

總機電話專線 : (03)932-5192
語音掛號 : (03)936-5432 (操作範例)
人工預約專線 : (03)937-4280

院區地址 (接駁車時刻表)
蘭陽院區 : 260006 宜蘭市校舍路169號 (MAP)
新民院區 : 260002 宜蘭市新民路152號 (MAP)
停車收費資訊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remove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