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rs

認識癲癇與腦波檢查

認識癲癇與腦波檢查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 許庭榕醫師

  癲癇是什麼呢?癲癇和抽筋有何不同呢?抽筋的形成主要是因為腦細胞不正常放電所引起的一種臨床表徵;病人可能呈現昏迷狀態,並有全身僵硬、抖動、嘴唇發黑之抽搐之大發作,也可能只有一邊手、腳、嘴角之局部抽搐或感覺異樣、或許多不同種類的抽筋動作。對於重覆、再發性的抽筋,在臨床上稱之為『癲癇』,須長期服用抗癲癇藥物治療。

  若去探查癲癇發生的原因,有非常多的病因可能性,第一次的癲癇發作常常在青少年時期前就已經開始。可能致病原因包括先天性腦發育畸型或異常、遺傳代謝疾病、缺氧性或缺血性腦傷、腦炎、腦膜炎、遺傳、頭外傷或顱內出血、腦血管異常、腦瘤等。而癲癇的發作常常不可預期,也有許多誘發因素會導致癲癇發作,例如發燒、感冒、睡眠不足、情緒不佳壓力大、喝酒、突然減藥或停藥、閃光、短時間內
體重改變太 大,持續腹瀉、月經期、不規律的生活等。若是被診斷為癲癇的病友,這些可能誘發癲癇的因素要盡量去避免。

  當在生活周遭發現有癲癇病友發作時該如何處理呢?首先,避免癲癇發作所帶來的意外傷害,這些包括:跌傷、摔傷、撞傷、燙傷、溺水、咬傷、窒息、吸入性肺炎等。同時觀察發作型態、照顧病人安全、求救請其他人員來協助。若病人在發作之前有先兆,可找一安全的環境讓病人躺下。其次當抽筋發作時,為了確保呼吸道通暢,一般會讓病人頭側一邊或側臥,將唾液引流和避免舌頭後倒而堵塞呼吸道,避免引起吸入性肺炎。如果有過緊的領口袖口腰帶,要把它鬆開來。若病人發作時咬緊牙關時,切忌千萬不可以強硬打開牙齒或強塞東西到牙齒間,以防病人唇舌受傷、牙齒脫落或將異物吞入肺中,而需要開刀解決。最後,若是發作太過頻繁、或發作時間太久、或持續意識不清,就需要盡快送醫處理。發作停止後病人可能呈現疲累而無反應,可讓病人側睡,直到意識恢復為止,並維持舒適的姿勢,和安全安靜的環境,必要時予保暖,若病人有意識混亂情形,需給予密切照顧。

  面對癲癇的發作,最重要的是定期服用藥物與持續於神經科醫師門診追蹤以控制癲癇。而神經科醫師面對癲癇,除了本身的醫學經驗,臨床上最重要的診斷武器就是腦波檢查。也因此腦波檢查與癲癇病人有著密切的關係。腦波機運作的原理為何呢?腦部為全身知覺神經之總樞,由數以百萬計的神經元所組成,這些神經元控制著身體的各種動作、感覺、 行為、學習和記憶,它們相互的連結是用電來傳導,腦波機就是用許多電極貼在頭皮上,可以記錄到腦部正常或不正常電位。神經科醫師會決定什麼時候該做檢查,藉由腦波檢查,神經科醫師可以較為詳細瞭解腦部的功能和放電與否,進而幫助診斷及分析癲癇、瞭解腦部功能和輔助診斷其他腦部病變。腦波檢查通常由有經驗的技術員執行,過程大概 30 到60分鐘,全程平順無痛。對於腦波檢查,需了解的是腦波檢查只是在做腦波的短暫時間內藉由記錄腦部電波瞭解腦部功能的一種參考資料,檢查結果異常不見得代表有病,檢查結果正常也並不一定表示沒病。舉例而言,癲癇的發作常常是短時間,瞬間的突然發作放電,而沒有癲癇發作下的腦波記錄可能就是是正常的。因此,腦波報告需要仰賴有經驗的神經科醫師配合臨床症狀,綜合研判來做出正確的診斷。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秉持著永續經營服務鄉梓的理念,在穩固堅定的基礎上努力不懈。於今年中採購了新型腦波儀器,作為輔助神經科醫師診斷分析癲癇及判別其他腦部病變的重要利器。希望能持續不斷服務廣大民眾,提升醫療水準,繼續為需要的人提供最大幫助!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關心您

建立者 網站○ 建立於: 2013-05-07, 週二 15:30
修改者 李品○ 更新於: 2024-01-05, 週五 09:11

點擊數: 36256

總機電話專線 : (03)932-5192
語音掛號 : (03)936-5432 (操作範例)
人工預約專線 : (03)937-4280

院區地址 (接駁車時刻表)
蘭陽院區 : 260006 宜蘭市校舍路169號 (MAP)
新民院區 : 260002 宜蘭市新民路152號 (MAP)
停車收費資訊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remove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