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rs

認識腸病毒

認識腸病毒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   王炳耀醫師


  民國 87 年台灣地區爆發腸病毒大流行,約有 13 萬個病例報告,405 位為重症病童,其中78位兒童死亡,造成全國性的恐慌,於是腸病毒的嚴重性開始被重視。由於腸病毒常見於夏秋兩季(分布於每年3 月至 11 月),而且近來小兒科門診罹患腸病毒的病童漸漸增多,例如家長耳熟能詳的咽峽炎、手足口症等,因此關心流行疾病的家長們應該多多了解並認識什麼是「腸病毒」。

  腸病毒乃是濾過性病毒之一種,一般可分為克沙奇病毒A群、B群、小兒麻痺病毒、依科病毒及其他腸病毒。這種病毒世界各地均有,台灣地區因位在亞熱帶,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出現。它好發於十歲以內兒童,三歲以下較易出現併發症。腸病毒的傳染途徑主要經由口沫或接觸傳染,幼童常因接觸無症狀家長或病童的口鼻分泌物
而遭感染。一般而言,在發病後的一週內傳染力最高。但是大多數感染者,沒有臨床症狀或臨床症狀極為輕微。感染病毒後約二至十天以後才會出現症狀,典型症狀通常為口腔或手掌、腳掌出現水泡、潰瘍,並且合併發燒。整個病程約為七至十天。其他如:肌肋痛或發燒合併皮疹等;有極少數個案,可能會發生無菌性腦膜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麻痺、肺水腫等合併症。

  腸病毒的確定診斷必須靠實驗室的檢查,例如用咽喉擦拭、糞便檢體或是腦脊髓液來分離病毒,另外可以用血清學的抗體效價上升來佐證。一般治療腸病毒多採以支持療法,給予症狀治療,並且讓小朋友多喝水多休息。目前沒有腸病毒的特效藥,至於免疫球蛋白的使用是否有效尚在試驗階段,未有所定論。有零星的個案報告指出免疫球蛋白對於病情嚴重而有生命危險的個案有些治療效果。若是沒有特殊併發症的腸病毒感染,則不需要使用免疫球蛋白。目前除了小兒麻痺病毒以外,並沒有疫苗可以預防。所以勤於正確洗手、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減少被傳染的機會是預防腸病毒的基本方法。其預防措施如下:

  1. 注意營養、均衡飲食及足量運動,以增強免疫力。
  2. 保持清潔,加強洗手(記住正確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
  3. 生病時儘早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食用冰冷質軟的食物,減低口腔潰瘍引發的疼痛。
  4. 避免共享食物或奶嘴、奶瓶及湯匙。
  5. 少去公共場所以減少接觸感染。
  6. 注意居家環境的清潔及室內的通風流暢,減低濕度。
  7. 必要時可戴口罩。

  感染過腸病毒之後,至少會持續有數十年的免疫力,但是腸病毒群共有六十幾種病毒,不同種的腸病毒經常會引起相同的症狀,所以有的小朋友會得到一次以上的手足口病或泡疹性咽峽炎。若病患為五歲以下幼童,應該要提高醒覺,特別是出現不尋常的嗜睡、肌躍型抽搐(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高燒不退、呼吸困難、意識不清與持續嘔吐等,都必須馬上就醫,很有可能發展成為腸病毒重症。

  腸病毒感染的病童預後大多是良好的,不會留下任何的後遺症。如果家長們對腸病毒還有何疑問,歡迎隨時來本院小兒科門診詢問。

  • 腸病毒可分五大次集病毒群:
    1. 脊髓灰白質炎病毒 3 型:第 1~3 型(引起小兒麻痺)。
    2. 克沙奇病毒 A型:A1 ~24(A23型改歸入伊科第 9 型病毒)。除 A9,A16 外皆比較良性。
    3. 克沙奇病毒 B型:B1 ~ 6。易侵犯重要器官如心臟、腦、肺臟等,引發心肌炎、腦炎、肺炎。
    4. 伊科病毒:第 1 ~ 第 33 型(第 10 型歸入呼腸孤病毒、第 28 型歸入鼻病毒)。易造成皮膚出疹或蕁麻疹。
    5. 腸病毒:68 ~ 71 型,70 型易引起結膜炎,71 型易引起手足口症和腦炎。(72 型即 A型肝炎病毒)

 

  • 常見的症狀:
    1. 發燒、頭痛、腹痛、嘔吐、拉肚子、便秘。
    2. 手臂身體或臀部出現紅疹
    3. 咽峽炎或手足口症
    4. 喉嚨痛肌肉痛關節痛
    5. 咳嗽合併肋膜針刺痛
    6. 結膜炎或有出血性結膜炎
建立者 網站○ 建立於: 2013-05-07, 週二 15:23
修改者 李品○ 更新於: 2024-01-05, 週五 09:11

點擊數: 13912

總機電話專線 : (03)932-5192
語音掛號 : (03)936-5432 (操作範例)
人工預約專線 : (03)937-4280

院區地址 (接駁車時刻表)
蘭陽院區 : 260006 宜蘭市校舍路169號 (MAP)
新民院區 : 260002 宜蘭市新民路152號 (MAP)
停車收費資訊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remove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