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rs

淺談鼻竇炎

  • 什麼是鼻竇炎

  鼻竇為一群位於鼻腔周圍的空腔。他們是發聲的共鳴腔,也幫助鼻子調節吸入空氣的溫度及濕度。當上呼吸道感染時,病毒或細菌可侵入鼻竇中造成發炎;或當上顎牙根發炎時,病菌亦可沿牙根侵入上頜竇造成發炎。另外患有鼻過敏、鼻息肉及鼻腔結構異常的人,也易罹患鼻竇炎。

  • 鼻竇炎的症狀

  當鼻竇炎急性發作時會造成發燒、頭痛、眼睛痛、臉頰腫痛、鼻塞及鼻漏等。若經過六週的治療後仍未完全復原,我們就稱之為『慢性鼻竇炎』。症狀以鼻塞、嗅覺喪失、濃鼻涕臉部壓痛、頭痛、鼻涕倒流、久咳不癒等。小孩一般超過4週的鼻塞鼻膿就要懷疑慢性鼻竇炎的可能。是以有以上症狀時,應速至耳鼻喉專科醫師處尋求診斷及治療。

  • 鼻竇炎的診斷

  診斷鼻竇炎以電腦斷層掃描最為精確,並可作為手術前之評估。但斷層掃描較為費時且有放射線輻射之虞。而鼻竇超音波檢查,快速無輻射,其敏感率約七成,準確率約5成,且超音波檢查亦可作為評估藥物及手術療效之參考。另一項檢查為鼻內視鏡,醫師可藉由內視鏡檢視鼻內膿液的位置,鼻息肉、鼻甲肥厚等鼻腔結構之異常。必要時還可做細菌培養以提供抗生素使用之指引。

  • 鼻竇炎的治療

  急性鼻竇炎以藥物治療加上鼻腔沖洗,效果通常良好。一旦轉變成慢性鼻竇炎,光用藥物控制,治癒機會不大。此時如仍有大量膿液,可嘗試穿刺灌洗術。但當有鼻息肉、鼻腔結構異常或灌洗術成效不彰時,就需考慮手術治療。現今鼻竇手術以功能性內視鏡手術為主,經鼻孔手術,術後臉頰不會麻木或腫脹,也不會有顏面疤痕,恢復快,效果相當良好。

  • 結語

  台灣地處亞熱帶。溫度高、溼氣重,病毒、黴菌、寄生蟲等容易滋生,加上空氣汙染,鼻過敏及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日益增多,也使鼻竇炎機率大大的增加。一旦有鼻竇炎的初期徵兆應即早至耳鼻喉專科醫師處尋求治療,早期治療效果一般都相當良好。如諱疾忌醫,拖久了,甚至任意尋找坊間的民俗療法,賠了金錢事小,若產生了嚴重無可彌補的後遺症,才是真正的遺憾!

建立者 網站○ 建立於: 2013-06-10, 週一 10:22
修改者 陳秉○ 更新於: 2023-08-07, 週一 16:58

點擊數: 16759

總機電話專線 : (03)932-5192
語音掛號 : (03)936-5432 (操作範例)
人工預約專線 : (03)937-4280

院區地址 (接駁車時刻表)
蘭陽院區 : 260006 宜蘭市校舍路169號 (MAP)
新民院區 : 260002 宜蘭市新民路152號 (MAP)
停車收費資訊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remove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