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rs

靜脈注射放射性鐳一223(Ra一223)治療 說明書

 

靜脈注射放射性鐳一223(Ra一223)治療 

一、適應症:

 本治療臨床適應症為針對去勢療法無效且已擴散骨頭,且無臟器轉移之攝護腺癌。

二、劑量以及注射方式:

依您的體重決定劑量,每次注射50kBq/公斤,每四週經由靜脈注射一劑,完整療程共注射六次。

三、可能的副作用(請注意,您也可能會出現某些目前未知的副作用,因此如果您有任何新的症     狀,請通知您的主治醫師):

1.非常常見(100位病患中有>10人發生):

血小板減少症(血小板數量減少)、腹瀉、嘔吐、噁心(感覺反胃)

2.常見(100位病患中有≧1至<10人發生)

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一種特殊白血球―嗜中性白血球-的數量減少)

全血球減少症(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的數量減少)

白血球減少症(白血球的數量減少)

注射部位反應(例如:紅腫)

 3.不常見(病患發生的機率介於≧1/1000至<1/100之間):

淋巴球減少症(一種特殊白血球-淋巴球的數量減少)

四、治療效益:

   鐳一223化學性質與鈣相似,骨頭代謝率高的骨轉移處會有較高的藥物結合,並釋放高能量 的阿爾發粒子,殺死癌細胞。根據臨床試驗結果顯示,使用鐳一223在去勢療法無效且已擴散到骨頭,且無臟器轉移之攝護腺癌患者,與安慰劑組相比,可以延長整體存活期3.6個月(治療組整體存活中位數為14.9個月,安慰劑組整體存活中位數為11.3個月),明顯延長病患第一次發生有症狀之骨頭事件達15.6個月。

五、輻射相關注意事項:

 1.注射本藥品後對周邊放出的放射線相當微量,無須與他人隔離。但建議與孕婦或孩童避免長時間接近。

 2.處理尿液、糞便、嘔吐物潑灑,建議使用可沖入馬桶之拋棄用品(衛生紙)。如廁後請徹底清潔雙手。

3.由於有放射線對精子生成的潛在影響,建議男性病患於鐳-223治療期間以及治療後6個月內   使用有效的避孕方式。

4.鐳-223治療會增加病患長期累積的整體放射線暴露量。因此,長期累積的放射線暴露可能與   癌症及遺傳缺陷的風險增加具有相關性,尤其是骨肉瘤、骨髓增生異常症候群及白血病的風   險可能會增加。於臨床試驗中,長達3年的追蹤期間並無誘發癌症的案例通報。

六、流程注意事項:

 1.每一劑注射前(距注射<1週)均需要抽血檢查符合標準才能施行注射。

  2.目前健保不給付鐳-223治療,因此需自付費用。

  3.訂藥到注射一般約28天,藥品約可存放一週。

七、替代方案:

如果您決定不接受這個醫療處置,請與醫師討論其他替代療法。

其他替代療法如下:

1. 細胞毒性化療

2.其他全身放射核種治療

3.半身體外放射治療

4.最佳標準照護(BestStandardofCare,BSOC),包括但不限於以下併用藥物或併用治療

   (1)局部體外放射治療

  (2)類固醇治療

  (3)抗雄激素治療

  (4)雌激素治療(例如:己烯雌盼,Stilboestrol)

  (5)抗癌藥劑Estramustine治療

  (6)藥劑Ketoconazole治療或是您的試,驗中心所提供的針對症狀的標準療法。

  •  
  • :

 

建立者 ○ 建立於: 2021-02-05, 週五 21:10
修改者 詹凱○ 更新於: 2023-08-02, 週三 14:45

點擊數: 2114

總機電話專線 : (03)932-5192
語音掛號 : (03)936-5432 (操作範例)
人工預約專線 : (03)937-4280

院區地址 (接駁車時刻表)
蘭陽院區 : 260006 宜蘭市校舍路169號 (MAP)
新民院區 : 260002 宜蘭市新民路152號 (MAP)
停車收費資訊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remove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