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rs

薦髂關節分析

 

105年9月21日 制訂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薦髂關節分析 

(QUANTITATIVES SACROILIAC SCAN)

檢查說明書

  一、什麼是全身骨骼掃描?

  利用親骨性放射同位素製劑(Tc-99m MDP)在人體內分佈特性,以伽瑪攝影機擷取

  全身骨骼影像,藉以觀察骨骼病變的醫學影像技術。

   二、為什麼要接受這項檢查? 臨床上常用本檢查來觀察評估僵直性關節炎之病程變化。

   三、檢查流程與配合事項:

  1. 本檢查沒有特殊準備事項,受檢者可照常用餐,不必禁食,生活作息如常。
  2. 靜脈注射Tc-99m MDP後需經過3小時以上之吸收分佈方可掃描影像,如有不便,敬請見諒。需請假者請注意請假時間。
  3. 注射後請於約定時間至指定造影室報到。掃描影像花費時間約為 30 分鐘
  4. 為避免對影像結果造成誤判,受檢者身上所有的外來物件(包含零錢、項鍊、皮帶等金屬製品)掃描前需先取出,另外膀胱內的尿液也要先排除乾淨。

   四、可能的風險與副作用

本檢查所使用同位素,非放射顯影劑,沒有顯影劑過敏的問題。注射後病患體內帶有少量輻射,因其含量低,不需特別防護。惟檢查當天可避免與孕婦、嬰幼兒長時間近距離接觸。檢查後多喝水多排尿可加速輻射劑量排出。

   五、健保給付嗎?本檢查有健保給付。

   六、如有其他問題,請與核子醫學科聯絡。

       聯絡電話:(039325192分機10360、10370(地下室一樓核子醫學科)

   七、上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8:00~17:30,如取消改時間請檢查前一天致電連絡。

建立者 ○ 建立於: 2015-04-30, 週四 16:42
修改者 詹凱○ 更新於: 2023-10-06, 週五 15:18

點擊數: 4853

總機電話專線 : (03)932-5192
語音掛號 : (03)936-5432 (操作範例)
人工預約專線 : (03)937-4280

院區地址 (接駁車時刻表)
蘭陽院區 : 260006 宜蘭市校舍路169號 (MAP)
新民院區 : 260002 宜蘭市新民路152號 (MAP)
停車收費資訊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remove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