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rs

正確使用抗生素-做自己健康的守護神,以保安康

「抗生素」是用於對抗細菌用來抑制細菌生長或殺死細菌的化學物質,大家常常將另一類藥物-消炎止痛藥的名稱與抗生素混用,常常統稱為「消炎藥」,正確地說抗生素不能稱為消炎藥,因為它本身並不具有直接消炎的效果,只有細菌感染所造成的發炎,使用抗生素殺死細菌後,才間接使得感染部位的發炎減輕、消除。

「細菌如何產生抗藥性?」簡單來說:當細菌入侵時,個體不當使用抗生素,使得體內細菌基因發生突變,而成為具有抗藥性之頑強細菌,並與未具抗藥性的細菌混合,並轉移給不具抗藥性之細菌,使得原本有效的抗生素無法有效殺死該細菌。

因此,要如何應付細菌抗藥性問題?我們應注意下列事情:1.不隨便自行購買抗生素服用2.抗生素應遵照醫師指示使用,病人應完成整個療程的治療3.定時服藥,不隨意改變抗生素服藥的時間4.服用抗生素時,不與含鎂、鋁的制酸劑或是止瀉藥一起服用,以免降低抗生素的效用5.不重複使用某種抗生素,抗生素的使用依照醫師指示使用,不能依據自己的經驗自行購買使用。

提醒民眾務必慎用抗生素,避免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降低細菌抗藥性的發生,做自己健康之守護神,以保安康。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摘自https://www.cdc.gov.tw/Category/ListContent/3263Cslsb96HH82yOx-T8A?uaid=qXD8NcDMejqWv6b0UhrpIw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全球資訊網摘自

https://www.jct.org.tw/lp-1228-1.html

 

下載:認識抗生素

下載:民眾抗生素衛教手冊-抗生素知多少,藥您知道

下載:衛教單張-抗生素知多少

下載:宣導海報-共同守護抗生素 預防抗藥性發生

建立者 網站○ 建立於: 2014-09-01, 週一 13:53
修改者 游惠○ 更新於: 2023-07-27, 週四 11:18

點擊數: 6091

總機電話專線 : (03)932-5192
語音掛號 : (03)936-5432 (操作範例)
人工預約專線 : (03)937-4280

院區地址 (接駁車時刻表)
蘭陽院區 : 260006 宜蘭市校舍路169號 (MAP)
新民院區 : 260002 宜蘭市新民路152號 (MAP)
停車收費資訊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remove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