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現況

子宮頸癌為婦女常見的癌症之一,96年約有1,800人罹患子宮頸癌,逾700人因子宮頸癌死亡,故子宮頸癌是婦女不可輕忽的疾病。研究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降低60%-90%子宮頸癌侵襲癌發生率和死亡率,因此,本院提醒30歲以上婦女每3年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政府補助30歲以上婦女子宮頸抹片篩檢,建議每3年進行1次。可請攜帶健保卡至本院篩檢。

危險族群

凡有性經驗的婦女,尤其是早婚、生育子女多、性伴侶較多的婦女,更應特別注意,每三年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絕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感染後多會自行痊癒,僅有少部分持續感染者,會於日後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

什麼是人類乳突病毒?

目前已知約有40種人類乳突病毒型會感染肛門及生殖區的皮膚及黏膜,而與子宮頸癌相關的高危險型別約有17種,其中第16、18、52、58等型別為台灣較常見的高危險型別,而引起尖形濕疣(俗稱菜花)的第6、11型屬於低危險型別。 目前尚無藥物可以治療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但對於子宮頸癌和生殖器疣,可以施以署部治療。 

何謂子宮頸抹片?

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是預防子宮頸癌最好方式。子宮頸抹片檢查過程簡單,大多不會感到疼痛,採檢過程,係將擴陰器置入陰道,再以小木棒或小刷子在子宮頸上,輕輕刮取少量剝落的上皮細胞,塗抹於玻片上,經過染色後,透過顯微鏡檢查是否有可疑性的癌細胞存在。子宮頸抹片檢查之目的即是要找出癌前病變給予適當治療後,從而阻斷癌症的發生。

檢查注意事項檢查前要注意:

(一)不要沖洗陰道

(二)避免盆浴

(三)勿放置塞劑

(四)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

(五)避開月經期間。

 

本院子宮頸抹片篩檢流程:

1.持健保卡至蘭陽院區2樓癌篩中心衛教櫃台(手扶梯左側)進行排檢,或者直接至掛號櫃台掛婦產科門診。

2.篩檢完畢,本院將郵寄報告至府上,工作天約2星期。

 




 

Written by 網站○ Created: Wednesday, 14 August 2013 10:59
COM_CONTENT_MODIFIED_BY Last Updated: Wednesday, 16 August 2023 11:00

Hits: 9900

Telephone switchboard: (03)932-5192
Voice registration : (03)936-5432
Manual appointment : (03)937-4280

Address
Lanyang Campus: No. 169, Xiaoshe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6 (MAP)
Xinmin District: No. 152, Xinmin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2 (MAP)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Statement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t is forbidden for any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to transcribe the conten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for viewing.
However, those who enter the website (domain) of this medical institution through internet search or hyperlink are not limited to this.
remove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