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乳房攝影檢查

 

 

乳癌防治概況

乳癌為我國女性好發癌症排名第一位,發生高峰約在45-64歲之間,每年有近7500人罹患乳癌,1600人因乳癌而死亡。國外研究顯示,50歲以上婦女每2-3年接受1次乳房攝影篩檢,可早期發現乳癌,又45-49歲婦女亦是罹患乳癌的高峰,因此國民健康署提供45-69歲婦女每兩年一次乳癌篩檢服務。 

乳癌篩檢補助對象

政府補助45-69歲婦女每2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40-44歲婦女,二等親內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亦提供篩檢服務。


乳癌的高危險群為何?

1.家族有乳癌病史(媽媽、姊妹、女兒……)

2.一側乳房得過乳癌

3.得過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

4.未生過孩子或在30歲後才生第一胎

5.未餵過母奶

6.初經早、停經晚

7.長期使用賀爾蒙補充劑

以上罹患乳癌之危險性相對較一般人稍高,不過仍有大部分的乳癌是沒有危險因子的,因此,一般婦女還是要注意自我乳房的健康,不要輕忽乳癌的威脅。

如何預防乳癌:

1.多運動

2.避免太晚生育

3.少攝取高脂肪食物

4.心情放輕鬆,減低工作壓力

5.定期篩檢

何謂乳房攝影檢查

乳房攝影是一種使用低輻射劑量X光透視乳房的技術,在嚴格執行品管的醫院檢查是十分安全的,它可以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證實有效的篩檢工具,不過乳房攝影仍有他的限制,有15%的乳癌是乳房X光攝影無法偵測到,所以即使檢查結果正常,在下次定期檢查前,如有發現異狀,應儘速就醫。 

接受乳房攝影篩檢要注意什麼?

1.檢查時,必須脫掉上半身的衣服,故不要穿連身衣裙。

2.不要於乳房、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因為會產生假影,影響診斷。

3.攝影時,需緊壓乳房約3秒,會感到不舒服,因此,月經來前一週較不合適受檢。

本院採用新型數位乳房攝影機,除了較不疼痛感外,診斷結果更為精確。

 

本院乳房攝影篩檢流程

1.持健保卡至蘭陽院區2樓癌篩中心衛教櫃台(手扶梯左側)進行排檢

2.於檢查時間前10分鐘至放射科櫃檯報到

 

 

乳癌篩檢疑陽個案後續處置流程圖

 

Written by 網站○ Created: Wednesday, 14 August 2013 10:18
COM_CONTENT_MODIFIED_BY Last Updated: Thursday, 12 October 2023 10:22

Hits: 15714

Telephone switchboard: (03)932-5192
Voice registration : (03)936-5432
Manual appointment : (03)937-4280

Address
Lanyang Campus: No. 169, Xiaoshe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6 (MAP)
Xinmin District: No. 152, Xinmin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2 (MAP)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Statement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t is forbidden for any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to transcribe the conten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for viewing.
However, those who enter the website (domain) of this medical institution through internet search or hyperlink are not limited to this.
remove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