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癌概況

大腸癌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且呈每年快速增加的趨勢,每年約有1萬多人得到大腸癌,並有超過4千人因大腸癌死亡。大腸癌是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且治癒率很高的癌症。根據統計,早期的大腸癌如果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篩檢政策依據歐美國家經驗,每一至二年進行1次糞便潛血篩檢約可下降18%至33%的大腸癌死亡率。

大腸癌篩檢政策

在台灣,由於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因此,國民健康署補助50-74歲民眾每2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民眾可持健保卡本院檢查。

大腸癌的早期並無症狀,最可靠的方法就是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而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是目前最安全且方便的篩檢工具。檢查結果如有異常(篩檢結果為陽性),需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

若出現下列症狀,請儘速就醫:

◎大便中有血
◎大便中有黏液

◎排便習慣改變 (一下子腹瀉,一下子便秘

◎大便變細小

◎經常性腹瀉或便秘

◎體重減輕

◎貧血

◎如腫瘤較大,則可觸摸到腫塊

以上症狀不代表發生大腸癌,但症狀如持續出現超過2星期以上,應立即至本院肝膽腸胃科檢查。  


如何預防大腸癌

1.天天五蔬果: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類,避免吃煙燻或燒烤食物。
2.維持每日運動。

3.二年一篩檢:定期糞便潛血檢查,可早期發現大腸癌,並有效降低2成死亡率。


何謂糞便潛血檢查

糞便潛血檢查是檢查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由於大腸癌的腫瘤或息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血液因而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所以透過糞便潛血檢查能早期發現大腸癌或息肉個案,並經由大腸鏡檢查作進一步診斷,及早接受治療,進而阻斷癌症的發生與進展,才能減少大腸癌的傷害。目前糞便潛血檢查是使用定量免疫法,不需要飲食限制,相當簡單方便。

糞便潛血檢查並非百分之百準確,當有任何異狀時,仍應找專科醫師做必要檢查。

做糞便潛血檢查需要注意什麼:

1.在糞便的不同表面刮取適量的糞便,放入內含保存液專用的採便管。
2.由於糞便中的血液在室溫下會被破壞,請採檢完後盡速送回;如無法於當日立即送檢,務必先存放於冰箱冷藏保存。

檢查結果為陽性該怎麼辦?

如果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時,建議至本院腸胃肝膽科,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其好處是檢查過程如有發現病兆或瘜肉時,可以直接取樣做切片或是將它切除。若無法做大腸鏡檢查時,可考慮大腸鋇劑攝影加乙狀結腸鏡檢查。

本院糞便潛血篩檢流程:

1.持健保卡至蘭陽院區2樓癌篩中心衛教櫃台(手扶梯左側)進行排檢。

2.可將採便管帶回家,待採便完畢後再繳交回本院檢驗科櫃台。

糞便潛血篩檢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早上08:00-12:00  下午13:30-17:30   

 

Written by 網站○ Created: Wednesday, 14 August 2013 11:17
COM_CONTENT_MODIFIED_BY Last Updated: Wednesday, 16 August 2023 11:04

Hits: 36127

Telephone switchboard: (03)932-5192
Voice registration : (03)936-5432
Manual appointment : (03)937-4280

Address
Lanyang Campus: No. 169, Xiaoshe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6 (MAP)
Xinmin District: No. 152, Xinmin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2 (MAP)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Statement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t is forbidden for any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to transcribe the conten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for viewing.
However, those who enter the website (domain) of this medical institution through internet search or hyperlink are not limited to this.
remove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