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口腔黏膜檢查

 

口腔癌防治概況

口腔癌為我國青壯年(25-44歲)男性最容易發生的癌症,平均死亡年齡為54歲,較其他癌症早10年以上。每年約有5,400名口腔癌個案,2,300人死於口腔癌,嚼檳榔、吸菸是造成口腔癌的主因。罹病後,輕則毀容,重則奪命。篩檢政策之國外研究顯示,口腔黏膜檢查可有效降低口腔癌之死亡率。

口腔癌篩檢資訊

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18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1次口腔黏膜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進而降低癌症的發生和死亡。民眾可持健保卡(18至未滿30歲原住民請多備戶口名簿)至本院檢查。

如何預防口腔癌

1. 養成健康生活習慣,不嚼檳榔、不吸菸、不喝酒。
2. 有嚼檳或吸菸者,應定期接受篩檢。
 

何謂口腔黏膜檢查

口腔黏膜檢查是由醫生目視或觸診口腔黏膜,看有沒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的病兆,不會疼痛,也沒有副作用。口腔黏膜檢查的目的,除早期找到口腔癌外,更重要的是要找出癌前病變予以適當治療,從而阻斷癌症的發生,並藉由衛教,勸其戒檳榔與吸菸,除可以改善部分輕微或淺層的病變外,還可以減少日後再發生癌前病變與癌症的風險。但所有檢查並非百分之百準確,當身體出現任何異狀時,請儘速就醫檢查。檢查前,請先將口腔清洗乾淨。

檢查結果異常該怎麼辦

若口腔黏膜檢查出疑似癌前病變(白斑、紅斑、口腔黏膜下纖維化、扁平苔蘚、疣狀增生等)或疑似口腔癌,請儘速至醫院口腔顎面外科或耳鼻喉科確診,並遵照醫囑每3-6個月定期追蹤1次。此外,要立即戒檳榔、戒菸與戒酒,並避免高溫或刺激性的食物。


使用菸、酒、檳榔導致口腔癌的機率

吸菸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無此習慣者之18倍;喝酒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無此習慣者之10倍;同時吸菸及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無此習慣者之89倍;同時吸菸、飲酒及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無此習慣者之123倍。

 

本院口腔癌篩檢流程

1.持健保卡至蘭陽院區2樓癌篩中心衛教櫃台(手扶梯左側)進行排檢。

2.由符合口腔黏膜篩檢之醫師進行檢查

3.篩檢完畢,由醫師報告診查結果。

 

口腔黏膜篩檢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早上09:00-11:30  下午14:00-16:30  

 

Written by 網站○ Created: Wednesday, 14 August 2013 11:07
COM_CONTENT_MODIFIED_BY Last Updated: Wednesday, 16 August 2023 11:04

Hits: 9827

Telephone switchboard: (03)932-5192
Voice registration : (03)936-5432
Manual appointment : (03)937-4280

Address
Lanyang Campus: No. 169, Xiaoshe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6 (MAP)
Xinmin District: No. 152, Xinmin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2 (MAP)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Statement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t is forbidden for any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to transcribe the conten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for viewing.
However, those who enter the website (domain) of this medical institution through internet search or hyperlink are not limited to this.
remove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