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安寧療護

Article Index

仁心(緩和醫療)病房

Hospice & Palliative care unit

 安寧療護首圖

安寧療護簡介

  隨著醫療水平、公共衛生、科技發展的現況觀察,平均餘命增加是目前需多國家的現象,但……我們延長的不只是健康的餘命,不健康的餘命亦會增加,以過往研究來看,平均每人大約會有8~10年不健康的餘命!

  因此,越來越多的人重視「生活品質的提升」,我們希望永遠都不失智、不失能!然而,人總會經歷生、老、病、死,在面對威脅生命的疾病;或疾病嚴重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時,我們該如何抉擇?

  您ㄧ定聽過「不施行心肺復甦術」、「DNR」或所謂的「不急救」,心肺復甦術主要包含心臟按摩、氣管內插管,心臟電擊,施行的時機往往都是病況極其嚴重的情形,例如嚴重的呼吸困難,在非侵入性氧氣給予的狀況仍有呼吸衰竭的現象;心臟停止,需立即心臟按摩或施行電擊。

  上述都是十分危急的情況,這些急救措施可能救回性命,但若插管後ㄧ段時間無法脫離呼吸器,就可能會面臨氣切的抉擇;心臟按摩可能導致肋骨斷裂;電擊對身體造成的傷害,都是有可能發生的,即使性命挽回,但因心肺衰竭期間腦部血流供應受損,也可能造成後續意識的損害。

  因此,在經過充分理解病人狀況與醫療介入的可能性與後續問題,我們可以自己選擇或代替家人(若家人意識不清)做最適切的決定。

  若經考量後希望不執行心肺復甦術,則可簽署意願書(本人)或同意書(最近親屬);若已接受氣管插管,但治療一段時間後仍預後不佳,仍可與醫療團隊及家人達成共識後執行「撤除維生醫療」,例如撤除氣管內管、葉克膜等。當上述情況發生,病人的情形也走向末期,若能以安寧緩和醫療的概念給予身體、心理、社會及靈性的全人照顧,病人亦能好好的走過人生的終點,達到善終。

  安寧緩和療護是由『安寧共同照護』、『住院安寧照護』、『安寧居家照護』及『社區安寧照護』四者組成。

   末期病人的身、心、靈是我們重視的,提供病人家屬立即需要的協助與照護,更是刻不容緩!

  在全人、全家、全隊、全程、全社區的照護過程,透過團隊的力量給予支持及陪伴,運用舒適照護,緩解病人不適症狀。

  希望最愛的親人能在家人親友的陪伴下,平靜且安詳度過人生的重要時刻。

 

《陽明交大醫院仁心團隊提供安寧共照、安寧住院以及安寧居家服務》

---安寧共照:提供急性單位緩和醫療之照護及醫療決策討論。

---安寧住院:提供緩和醫療處置及照護、疼痛控制、舒適護理等項目。

---安寧居家:提供安寧居家訪視、居家用藥指導、管路照護、返院聯繫等項目。

收案條件:末期病人或其家屬同意接受安寧療護,應簽署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或同意書,經安寧專科醫師評估後收案。

 

Written by 網站○ Created: Friday, 19 April 2013 11:21
COM_CONTENT_MODIFIED_BY Last Updated: Friday, 27 October 2023 14:52

Hits: 65850

Telephone switchboard: (03)932-5192
Voice registration : (03)936-5432
Manual appointment : (03)937-4280

Address
Lanyang Campus: No. 169, Xiaoshe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6 (MAP)
Xinmin District: No. 152, Xinmin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2 (MAP)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Statement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t is forbidden for any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to transcribe the conten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for viewing.
However, those who enter the website (domain) of this medical institution through internet search or hyperlink are not limited to this.
remove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