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樂齡健康促進

臺灣高齡化速度居世界之冠,預估未來十五年內全國老年人口將倍增至五百萬人,另外國人平均壽命於104年也已達到80.2(其中男性77.0歲、女性83.6),代表我國確實進入了高齡化社會。由本院執行「健康活樂宜蘭市」家訪計畫訪視資料顯示出,宜蘭市65歲長者罹患一種慢性病的比率高達85%,失能比率16.7%,衰弱比率13.4%。老化造成的肌少症雖然是衰弱及失能的主要原因之一,但若是有效改善長者的肌力作為介入措施,是可以改善甚至逆轉長者的衰弱狀態。

 本院自106年開始,於本院新民院區開始執行相關體適能樂齡健康促進:

  • 體適能檢測:提供社區長者科技輔助的體適能檢測以及衰弱檢測,並由醫師執行運動風險評估,建議長者適當的運動方案;營養師進行營養評估,依據長者的飲食習慣進行營養衛教。以上於6個月後可進行複測,檢視介入成果。本檢測活動目前以社區為單位開放預約,預約請洽本院健康促進中心(03-9325192轉73374 吳小姐)

樂齡健康促進流程圖

樂齡健康促進流程說明.txt

  • 「銀髮躍進 活樂宜蘭」- 樂齡健康促進-預防及延緩失能模組:本模組內容以專業師資及指導員,帶領社區長者進行徒手運動,並搭配彈力帶、氣球等輔助工具,訓練長者柔軟度、肌力及肌耐力、心肺耐力、平衡力及協調性,,並以桌遊、團康等活動增加認知訓練,加強課程趣味性。此外另有專業人員進行慢性病及營養相關衛教,進行疾病預防。模組執行週期為12週一期,每週訓練1次。模組師資接洽,請洽社區醫學中心(03-9325192轉73371林小姐)
  • 銀髮健身房:前身為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銀髮健身俱樂部試辦計畫」試辦據點,在計畫結束後轉型為陽明交大醫院健身房,由專業教練依體適能、INBODY以及骨質密度檢查報告及需求安排個別課程,參與過課程的學員表示在體能上都有一定的改變,其中有位60多歲的學員在不明原因導致下肢無力需要使用拐杖才有辦法行走,做了三個月的復健也未有明顯改善。經由專業教練完成二至三期課程後,已經可以正常走路,並且還可以去爬山。健身房不只是專屬年輕人或為了減肥、增肌,長者來健身房運動,可以預防肌少症及回復身體原有的機能。

陽明交大健身房海報

銀髮健身房海報說明.txt

檔案下載連結

衰弱評估量表

Written by 網站○ Created: Wednesday, 26 February 2020 15:13
COM_CONTENT_MODIFIED_BY Last Updated: Thursday, 19 October 2023 15:45

Hits: 3552

Telephone switchboard: (03)932-5192
Voice registration : (03)936-5432
Manual appointment : (03)937-4280

Address
Lanyang Campus: No. 169, Xiaoshe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6 (MAP)
Xinmin District: No. 152, Xinmin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2 (MAP)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Statement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t is forbidden for any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to transcribe the conten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for viewing.
However, those who enter the website (domain) of this medical institution through internet search or hyperlink are not limited to this.
remove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