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記憶門診

 網頁用 1019

服務電話:03-9325192-73168、73169

中心介紹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的報告,民國101年全台社區失智症總人口數為157千餘人,而隨著年齢逐漸增長,失智症比率還會隨著增加。台灣的老年人口也將由民國99年的248.6萬人占全台人口10.7%,預估到民國106年將超過14%成為高齡社會,民國114年將再超過20%,成為超高齡社會。再加上少子化的現象,民國99年每6.9個青壯年人口撫養一位老年人口,50年後將成為每1.2個青壯人口撫養一位老人。老年人口比例增加,失智症人數勢必增加,而宜蘭縣目前大於65歲的人口超過6萬人,占人口比例的13.28%,勢必提前面對老年問題,特別是老年失智的照顧問題。由於失智症是一個冗長且不可逆的疾病,如此漫長的病程勢必會帶給患者及家屬相當的負擔及壓力,有感於此,本院特地成立記憶門診與失智症病友會,除了疾病醫療照護外並提供患者及照顧者疾病認識、疾病照護訓練及相關的社會資源連結,冀望能幫助更多宜蘭縣內失智症患者及家屬,給予失智症患者全方位的照護。

團隊介紹

劉芳君醫師

 劉芳君醫師照片

專長:

失智症、一般神經內科疾病、頭痛

學歷:

陽明大學醫學系

經歷: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住院醫師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總醫師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蘇澳榮民醫院主治醫師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服務項目

 ◎衛教服務

 對失智症患者全方位照護,主動提供疾病的知識與照護,並針對病患特定問題進行衛教。

 

◎極早期失智症篩檢

 發現疑似的病患,轉介至記憶門診,並早期診斷失智症,早期治療失智症,可以大大改善病患認知功能以及生活品質,避免疾病惡化。

 

◎病友家屬聯誼會

 定期舉辦病友家屬聯誼會,讓家屬之間訊息經驗交換、相互支持,紓解平時照護壓力,提供失智症病患家屬心理支持。

 

◎健康講座

定期舉辦失智患者及家屬相關的健康講座,藉以提升患者與家屬對於疾病的認知與照顧能力

 相關連結

1.台灣臨床失智症協會 
2.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3.宜蘭縣失智症照顧服務協會
4.宜蘭縣政府社會處

Written by 網站○ Created: Friday, 19 April 2013 11:20
COM_CONTENT_MODIFIED_BY Last Updated: Friday, 20 October 2023 08:14

Hits: 41352

Telephone switchboard: (03)932-5192
Voice registration : (03)936-5432
Manual appointment : (03)937-4280

Address
Lanyang Campus: No. 169, Xiaoshe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6 (MAP)
Xinmin District: No. 152, Xinmin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2 (MAP)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Statement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t is forbidden for any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to transcribe the conten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for viewing.
However, those who enter the website (domain) of this medical institution through internet search or hyperlink are not limited to this.
remove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