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省立時期

省立時期醫院照片

歷任院長姓名

任期起迄時間

王英俊

1990/05/15-1991/05/03

吳建堂

1988/08.29-1990/05/14

林信雄

1985/01/09-1988/08/29

蔣晉槐

1983/02/22-1984/12/15

范金沺

1971/07/23-1982/11/23

許太陽

1968/07/20-1971/07/15

胡建業

1965/10/01-1968/07/20

黃東錄

1963/09/06-1965/10/01

李啟東

1961/06/03-1963.09.14

邱永聰

1951/01/28-1961/06/10

陳萬居

1947/10/23-1951/01/15

李瑞珍

1947/04/12-1947/10/23

郭章垣

1946/04/24-1947/03/11

林崑智

1945/11/10-1946/04/24

  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國民政府接收宜蘭醫院改制成台灣省立宜蘭醫院,直屬於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民政處衛 生局,由林崑智擔任首任院長,設有內科、外科、婦產科、眼科等門診,並開展牙科口腔重點治療。1946年七月 護士助理講習所開始招生,持續培育台灣護理人才。同年八月,宜蘭地區發生帶規模的霍亂,宜蘭醫院在臺大醫 院支援下,隔離大批病患,並施予治療,發揮莫大功效。

  1952年起在宜蘭縣政府補助下,宜蘭醫院設置貧民施醫所,擴大對於貧民及山地同胞的醫藥照護。並於1980年起 ,以每週一次的方式至仁愛之家進行老人義診。

  1947年台灣省政府成立,宜蘭醫院改隸台灣省衛生處。為了因應台灣省行政區域的調整,宜蘭醫院也隨著宜蘭縣 的成立而進行改組擴編。1953年增設小兒科、耳鼻喉科等十四個單位,同時進行醫療儀器設備的更新補充。1958 年起宜蘭醫院開始承辦公保與勞保,被指定為保險特約醫院。

 

  從日治時期到1950年代,不少畢業於台大醫學院的年輕醫師前來宜蘭醫院任職,各科醫療人才齊備,並與臺大醫 院合作密切,宜蘭醫院堪稱為宜蘭地區最重要的醫院。

  但是從1960年代起,宜蘭醫院在宜蘭地區的醫療重要性漸次受到挑戰。首先是外在環境上,宜蘭地區在教會及財 團充沛財源支持下,溪南先後有羅東聖母醫院、羅東博愛醫院等大型私立醫院設立,溪北亦接著成立幾家小型綜 合醫院,民眾看診的選擇增加,也分擔了宜蘭醫院的部份責任,當然也壓縮了宜蘭醫院的活動空間。而在內部環 境方面,公立醫院的警覺性不足,難以立即跟隨環境變遷的腳步,在營運收入沒有增加,但政府的補助卻慢慢減 少的情況下,宜蘭醫院的醫師薪水與私人醫院的差距逐漸拉大,致使醫師人力慢慢流失,加上儀器設備更新不易 ,院內人事異動頻仍,弱化了醫院經營的穩健性,其中最關鍵也重要的一點是醫師人力的不足,導致醫院整體營 運逐漸走下坡,以2000年為例,醫師編制員額45位,缺額醫師卻高達37位之多。另外政府醫療經費減縮,導致日 治時期院舍改建工程延宕,最不可思議的是關係宜蘭醫院成敗的新綜合診療大樓,竟然因為人謀不臧,導致完工 三年仍無法取得建照而閒置。在多重因素的影響之下,「大病院」的光環早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空盪盪的病 房及門可羅雀的營業大廳。

  困境中的宜蘭醫院為了因應挑戰,力圖轉型。

  硬體方面,建築物的改建雖有延宕,但仍陸續進行,日治時期老舊的房舍從1960年起進行拆除改建,1974年在宜 蘭縣政府撥款後改建病房大樓,並於1978年完成工程。由於台灣省政府的資助,宜蘭醫院綜合大樓在1986年完工。

 

Written by 高誌○ Created: Wednesday, 20 March 2013 16:42
COM_CONTENT_MODIFIED_BY Last Updated: Monday, 31 July 2023 09:40

Hits: 10081

Telephone switchboard: (03)932-5192
Voice registration : (03)936-5432
Manual appointment : (03)937-4280

Address
Lanyang Campus: No. 169, Xiaoshe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6 (MAP)
Xinmin District: No. 152, Xinmin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2 (MAP)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Statement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t is forbidden for any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to transcribe the conten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for viewing.
However, those who enter the website (domain) of this medical institution through internet search or hyperlink are not limited to this.
remove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