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日據時期

日據時期的環境照片

歷任院長姓名

任期起迄時間

川正路

1935-1945

上瀧嵬

1929-1935

森滋太郎

1912-1929

鵜飼碧汀

1904-1912

米田昌英

1897-1904

日據時期歷任院長照片

  行政院衛生署宜蘭醫院創設於1895年,為宜蘭地區歷史最悠久的醫院,其發展與宜蘭地區的開拓有著密切關係。日據時代,針對台灣特有疾病、以及因應殖民統治需要,乃創立官方醫療院所,特別是鑑於日軍在澳底登陸臺灣後,由於疫病傷亡慘重,且針對台灣東北部的統治殖民力的需要,於台北縣宜蘭支廳設置西式診療所,而締造了今日宜蘭醫院的前身。

  日治時期宜蘭醫院直轄於台灣總督府,移植日本式的西式醫院制度而設立,歷任院長全數為日本人,醫療任務之餘也關注於宜蘭地區疫疾的研究。首任院長米田昌英創設醫院院制,繼任的鵜飼碧汀專研於宜蘭地區鼠疫,第三任院長森滋太郎致力於宜蘭地區流行之霍亂、傷寒及南澳地區流行之瘧疾防治,第四任院長上瀧嵬設立眼科治療室,末任院長川正路則注意寄生蟲與膽石問題。

  日治時期宜蘭醫院設有內科、外科、婦產科、眼科、耳鼻喉科等,醫事人員共有醫師七人、藥局長及藥劑師各一人,及看護婦若干,全數由日本本土調任。1903年起始有台籍醫師任職,但高階職位仍為日本人所寡占。為了確保看護婦品質及來源,1914年起依據台灣總督府公佈之看護婦講習規則,宜蘭醫院創立附屬看護婦講習所,以培育護理人才,並從1933年起開始招收台籍看護婦。

  宜蘭醫院創立之初,服務的病患以日籍居民為主,1930年代起台籍病患日多,逐漸成為主要診治對象。宜蘭醫院治療的疾病類別之演變,與日本殖民統治政策的推展關係密切。創立初期治療項目以急性風土性傳染疾病為主,病患主要為來台不習慣居住環境的日本人。1905年起非傳染性的消化器官疾病及呼吸器官疾病成為病患主要病因,顯示出當時宜蘭地區居民的營養衛生問題有待改善。1905~1914年後外科病患大量增加,其原因乃是與台灣總督府「理蕃政策」、致力開拓台灣東北部、興建交通建設等所導致的意外傷害有關。1923年起慢性傳染疾病、皮膚病及砂眼等常態性衛生預防治療,成為宜蘭醫院重要的任務。為了配合台灣總督府鴉片禁斷政策,1930年開始麻藥中毒(鴉片癮)治療也是一大目標。

Written by 高誌○ Created: Wednesday, 20 March 2013 16:22
COM_CONTENT_MODIFIED_BY Last Updated: Monday, 31 July 2023 09:41

Hits: 10462

Telephone switchboard: (03)932-5192
Voice registration : (03)936-5432
Manual appointment : (03)937-4280

Address
Lanyang Campus: No. 169, Xiaoshe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6 (MAP)
Xinmin District: No. 152, Xinmin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2 (MAP)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Statement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t is forbidden for any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to transcribe the conten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for viewing.
However, those who enter the website (domain) of this medical institution through internet search or hyperlink are not limited to this.
remove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