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社會服務室-單位介紹

社會服務室-單位介紹詳細說明.txt

社會服務室-單位介紹圖

沿革

本院於民國62年奉前台灣省政府衛生處指示成立社會服務室,專責醫療社會工作,所提供之服務以經濟補助之個案工作為主,並在公立醫院之「社會及政策責任」之宗旨下,以照顧中低收入戶、路倒病人、支援社區醫療為服務項目,並兼有院內部分醫療行政業務及教學研究工作,成立初始,編制內僅有主任1人,辦室員2人,雇員1人,並無專職社工。

隨著社會變遷,醫病關係的複雜化,在「全人醫療」的理念下,使得醫院專業分工更加的細緻,社會工作在醫院的角色愈顯重要,故本院於89年編制專任社工,並於93年將本室擴充編制為主任1名、社工3名、辦事員1名,104年增編醫病關係組組長1名,105年再增編社工1名,於110年增編公關組,增編2名辦事員。

社會服務室角色亦由被動協助個案經濟補助轉為主動介入,針對高危險群之個案進行全面評估,以早期介入的觀點,預防問題的產生;但對已經出現社會心理問題的個案,則積極介入,以社會工作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協助病友及其家屬解決他們因疾病而導致的社會、心理、情緒、家庭、經濟、職業、復健、適應及法律等等問題。經由社工師(員)的協助,幫助他們取得資源或發揮潛能,強化社會功能而適當地回歸社會。故本室之服務問題面向已朝向廣度及深度服務為主,並隨時收集相關社會資源,以連結完整之社會服務網絡。除了個案工作外,在團體方面,除持續辦理相關病友活動外,更積極評估自助性團體成立的可行性,以結合病患家屬力量,人助自助。在社區服務方面,則以本院豐富之醫療資源,發揮衛生保健之功能,積極參與社區健康營造,將健康議題深根化、社區化;而本室更致力於志工的訓練計畫發展,以使志工不但是付出心力服務,更在服務中有所成長。除此之外,保護個案、醫病關係、情緒安撫及醫療糾紛之處理也是本室目前所提供之服務項目。結合醫療團隊的力量,提供高品質的醫療服務,降低病患就醫障礙,強化病患力量,適時回歸社會將是本室最大之宗旨。

Written by 網站○ Created: Thursday, 11 April 2013 10:06
COM_CONTENT_MODIFIED_BY Last Updated: Monday, 10 July 2023 17:31

Hits: 6775

Telephone switchboard: (03)932-5192
Voice registration : (03)936-5432
Manual appointment : (03)937-4280

Address
Lanyang Campus: No. 169, Xiaoshe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6 (MAP)
Xinmin District: No. 152, Xinmin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2 (MAP)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Statement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t is forbidden for any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to transcribe the conten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for viewing.
However, those who enter the website (domain) of this medical institution through internet search or hyperlink are not limited to this.
remove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