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友團體

壹、互勵聯誼會

一、歷史:

互勵聯誼會是前宜蘭醫院第一個有組織的病友團體,也是蘭陽地區第一個成立的乳癌病友關懷團體。當時,本院外科部羅世薰主任深感宜蘭地區罹患乳癌患者甚多,卻缺乏一個相互關懷的支持系統,因此於92年3月22日在羅主任積極熱心輔助下,成立「宜蘭醫院乳癌病友團體」,並於93年11月8日正式命名為「互勵聯誼會」,本會成立目的在透過團體力量提供病友一個相互支持、溫暖的依靠地方,讓姊妹們能夠重拾信心走出癌症的陰霾。

二、主要活動:

每年二次:健康講座暨慶生會。

每年一次:旅遊活動。

每年一次:歲末年會活動。

配合院方:社區防治宣導活動。

每年一次:新病友座談會

貳、腎友會

一、歷史:

本院91年起設立血液透析室,為蘭陽地區民眾提供透析治療及護理。有鑒於縣內洗腎患者人數不斷增加,為提供腎友病患間一個經驗分享與意見交流的園地,在院內社會服務室的協助下,順利於94年初成立腎友團體。希望藉由腎友會的成立,讓本院透析病患不僅擁有完善的透析品質,並經由腎友間之互助及醫療的協助下,落實社會福利的普及與醫療資訊的正確獲取,以提供病患更完善的醫療品質,擁有開闊的心胸及生活品質,以達到身、心、靈的整體照護。

二、主要活動:

 健康講座或聯誼活動。內容視需求調整。

參、巧克力俱樂部

一、歷史:

近年來由於普遍性的生活水準提高、民生富足,加上現代人飲食習慣的改變,許多現代人的文明病躍升為國人的十大死亡原因之一,糖尿病即為其中一例。自民國72年起糖尿病首次進入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民國100年糖尿病患,就新增7萬5千多人,而且有9千多人因糖尿病而死亡,平均每天有25人死於糖尿病,每隔57分52秒,就有1名糖尿病患死亡。

本院糖尿病友會已於95年11月成立-巧克力俱樂部,透過定期的活動,以及專業醫療團隊(醫師、衛教護理師、營養師、社工人員等)的服務,以提供本院病友全方位的健康照護,另闢一個場合傳達正確的糖尿病資訊,並供病友間交換彼此與糖尿病相處的生活經驗,進而促進病友之自我健康管理。

 二、主要活動:

每年四次健康講座

肆、巴金森症病友會

一、歷史

人類的平均壽命逐年攀升,人口結構的老化已是全球趨勢,根據內政部人口資料顯示,65歲以上人口佔宜蘭縣總人口數的13.08%,相較於全台老年人口比10.75%,宜蘭縣高出2.33(全國第六位)。因此,老化所造成之相關疾病也同時增加。

巴金森症是國人相當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約佔65歲以上老年人口的1-2%。根據統計,台灣有超過3萬人以上罹患此症,發生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近年來,社會各界對於巴金森症的疾病照護需求量逐漸增加,因此,提供病友及家屬正確之相關疾病資訊、建立病友交流平台、推動巴金森症相關福利政策及推廣教育等實為目前必要之課題。

有鑑於此,巴金森症病友較缺乏專屬資訊交流與互動平台,且國內城鄉之醫療資訊與資源分布不均。本院在神經內科蔡秉晃醫師和朱復興醫師號召努力下,成立以巴金森症病友為中心的病友團體,期許透過本病友會的成立,提供病友、家屬、民眾與相關醫療人員一個能夠互相交流、關懷照護、分享醫療訊息的平台。

二、主要活動:

每年辦理健康講座,活動內容視需求調整

伍、高血壓病友會

一、歷史:

高血壓病友會又名為「好心俱樂部」,於97年11月18日成立,主要為提供本院高血壓病友經驗交流以及高血壓照護相關資訊分享,藉由不定期舉辦健康講座及聯誼活動促進病友間互動。除了提供健康訊息分享外,病友們之間亦能在心理層面提供關懷支持,透過彼此的激勵共同落實健康生活。 

二、主要活動:

健康講座或聯誼活動。內容視需求調整。

陸、失智症病友暨家屬聯誼會

一、歷史: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的報告,民國101年全台社區失智症總人口數為15萬7千餘人,而隨著年齢逐漸增長,失智症比率還會隨著增加。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設立在宜蘭,秉承“宜蘭大病院”守護在地縣民健康的使命,特別於101年6月成立失智症病友暨家屬聯誼會,又名為「憶不容遲聯誼會」,透過課程及活動參與,提供病友及家屬照護知識,相互分享、支持。

二、失智共照中心成立後,規劃辦理相關活動,以提供失智病患及家屬更全方位照護

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Written by 網站○ Created: Wednesday, 23 October 2013 09:17
COM_CONTENT_MODIFIED_BY Last Updated: Monday, 24 July 2023 14:49

Hits: 6276

Telephone switchboard: (03)932-5192
Voice registration : (03)936-5432
Manual appointment : (03)937-4280

Address
Lanyang Campus: No. 169, Xiaoshe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6 (MAP)
Xinmin District: No. 152, Xinmin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2 (MAP)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Statement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t is forbidden for any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to transcribe the conten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for viewing.
However, those who enter the website (domain) of this medical institution through internet search or hyperlink are not limited to this.
remove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