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心肌灌注掃描檢查說明暨同意書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心肌灌注掃描檢查說明暨同意書

(MYOCARDIAL PERFUSION SCAN)

一、什麼是心肌灌注掃描?

    利用放射同位素製劑(Tl-201/Tc-99m MIBI)可被心肌細胞攝取的特性,以伽瑪攝影機擷取心臟影像,藉以診斷心肌病變的核子醫學影像技術。

二、為什麼要接受這項檢查?

    本檢查常用於下列用途,俾使病患獲得適當之醫療處置:

  1. 診斷冠狀動脈疾病(心絞痛)。
  2. .冠狀動脈血管擴張術(含氣球擴張術及冠狀動脈支架置放術)、心血管繞道移植手術後之蹤。
  3. 評估心肌梗塞後病人之長期預後及決定適當之治療方針。
  4. 心血管疾病高風險之病患於重大手術、麻醉前之術前評估。

三、檢查流程與配合事項:

  1. 若您懷孕或可能懷孕時,可能不宜接受本檢查,請事先告知櫃檯與醫療人員。
  2. 檢查當天早餐禁食(若健康狀況不允許,可吃少量白稀飯),並只可喝白開水。請著輕棉質服裝,先到地下室一樓核醫科櫃檯報到。
  3. 心肌灌注掃描分為負荷狀態(上午)與靜態(下午)兩階段照相,中間休息間隔 3-4 小時。每次掃描影像時間約需 20 分鐘。上午之檢查需要以藥物(血管擴張劑)方式達成負荷,並注射核醫之同位素示蹤劑。
  4. 採薬物(血管擴張劑)負荷方式之患者檢查前 6-8 小時須禁食咖啡因及茶,並停用茶鹼類支氣管擴張劑。

四、可能的風險與副作用

  1. 採藥物負荷方式之部分受檢者,會因血管擴張劑的作用而有暫時性之心悸、頭暈、胸部或腸胃不適、身體發熱等情形,這些情況是無礙的。極少數患者可能併發氣喘、心律不整或休克等,醫生會依受檢病患情況,酌與拮抗劑及採取必要之醫療處置。
  2. 本檢查所使用之同位素,並不是放射顯影劑,沒有顯影劑過敏的問題。也由於它不具藥理作用,不會產生藥物不良反應。
  3. 注射後病患體內帶有少量輻射,因其含量低,不需要特別防護;惟檢查當天可避免與孕婦、嬰幼兒長時間近距離接觸。

五、如果不想做這項檢查呢?

請與您的臨床醫師討論,考慮改採運動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心導管攝影等其它可能之替代方案。

六、本檢查需填寫同意書。

七、健保給付嗎?本檢查有健保給付。

八、如有其他問題,核醫科聯絡電話:(039325192分機10360、10370

    (地下室一樓核子醫學科)

九、上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8:00~17:30,如取消改時間請檢查前一天致電連絡。 

Written by ○ Created: Thursday, 30 April 2015 17:25
COM_CONTENT_MODIFIED_BY Last Updated: Friday, 06 October 2023 15:23

Hits: 17866

Telephone switchboard: (03)932-5192
Voice registration : (03)936-5432
Manual appointment : (03)937-4280

Address
Lanyang Campus: No. 169, Xiaoshe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6 (MAP)
Xinmin District: No. 152, Xinmin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2 (MAP)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Statement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t is forbidden for any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to transcribe the conten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for viewing.
However, those who enter the website (domain) of this medical institution through internet search or hyperlink are not limited to this.
remove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