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滋防治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簡介

愛滋病是由愛滋病毒所引起的疾病。愛滋病毒會破壞人體原本的免疫系統,使病患的身體抵抗力降低,當免疫系統遭到破壞後,原本不會造成生病的病菌,變得有機會感染人類,嚴重時會導致病患死亡。 愛滋病就是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AIDS)的簡稱,就是指因為病患身體抵抗力降低,導致得到各種疾病的症狀。 愛滋病毒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的簡稱,是一種破壞免疫系統的病毒。

高效能抗愛滋病毒治療(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HAART),俗稱「雞尾酒療法」是組合至少三種抗愛滋病毒藥物,以有效控制愛滋病毒感染者的血漿病毒量(plasma viral load)、提高CD4淋巴球數,大幅降低病患發生愛滋病毒感染相關的伺機性感染、腫瘤與死亡的風險,並減少愛滋病毒傳播。一般以兩種核苷酸反轉錄酶抑制劑(nucleoside reverse-transcriptase inhibitors;NRTIs)為治療骨幹,再從非核苷酸反轉錄酶抑制劑(non-nucleoside reverse-transcriptase inhibitors;NNRTIs)、蛋白酶抑制劑(protease inhibitors;PI)或其他具有新抗病毒機轉的藥物,例如融合抑制劑(fusion inhibitor;FI)、嵌入酶抑制劑(integrase inhibitor;II)和CCR5拮抗劑(CCR5 antogonist),挑選一種藥物搭配,以構成抗愛滋病毒藥物組合。

「雞尾酒療法」對於抑制人體中愛滋病毒的繁殖有相當大的成效,大部分規則服藥的患者,血中的病毒量已無法用儀器檢測得到,不僅減少了傳染的機會,而且CD4淋巴球數升高,也大幅地降低了病患發生伺機性感染(opportunistic infections)和腫瘤的機會與致死的風險,但這並不等於治癒,因為儀器本身有其敏感度的限制,再者,病毒仍可能存在於淋巴結、巨噬細胞、中樞神經系統或其它組織、細胞中。因此,目前的治療方式仍沒有辦法治癒愛滋病毒感染,感染者必須耐心持續服藥才能控制病情,不規則服藥會導致HIV病毒產生抗藥性,造成日後治療的困難性。此外,維持安全性行為是防止抗藥性病毒重複感染的重要關鍵。我國自1997年4月開始免費提供高效能抗愛滋病毒治療藥物,感染者及患者可以在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愛滋病指定醫院獲得專業的醫療服務。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摘自https://www.cdc.gov.tw/Disease/SubIndex/3s96eguiLtdGQtgNv7Rk1g

下載:愛滋防治資源

下載:藥愛及愛滋防治

下載:PrEP正確認知衛教單張

下載:藥癮戒治與藥愛防治-正面反面

下載:愛滋感染者病毒量達測不到的狀態幾乎不會透過性行為傳播HIV-正面反面

下載:女性族群愛滋及子宮頸癌防治-正面反面

下載:性傳染病民眾衛教手冊

Written by 游惠○ Created: Wednesday, 15 February 2017 08:08
COM_CONTENT_MODIFIED_BY Last Updated: Thursday, 27 July 2023 08:36

Hits: 5793

Telephone switchboard: (03)932-5192
Voice registration : (03)936-5432
Manual appointment : (03)937-4280

Address
Lanyang Campus: No. 169, Xiaoshe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6 (MAP)
Xinmin District: No. 152, Xinmin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2 (MAP)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Statement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t is forbidden for any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to transcribe the conten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for viewing.
However, those who enter the website (domain) of this medical institution through internet search or hyperlink are not limited to this.
remove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