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磁振造影(MRI)檢查說明書

  1. 檢查方式:
    經由磁場的變化來進行影像檢查,必要時由靜脈注射對比劑增加疾病偵測及評估。

  2. 檢查的風險和機率:
    磁振造影掃描檢查是一種在強大磁場中進行的特殊檢查,為維護受檢患者的安全和提高診斷精確度,請務必慎重確認下列各項問題,並且在接受本檢查前,請先告訴醫護人員,以免發生危險:
    • 是否有心律調節器或人工心臟瓣膜
    • 是否曾接受頭部動脈瘤手術且使用止血夾或血管支架
    • 是否曾遭受外傷而眼眶內可能留有殘餘金屬碎片
    • 是否有下列任情況:人工耳蝸、IVC filter、Swan-Ganz導管、胰島素體內注射器、體內電極、刺激器、神經刺激器、植入之藥物注射器、止血夾(如有,可能不適合磁振造影檢查)、2個月內曾置放血管支架。
    • 是否曾有藥物或食物過敏?如有請填藥物或食物名稱:
    • 是否有懷孕?
    • 是否曾接受過手術? 何種手術?
    • 過去手術是否有利用鋼絲縫合或鋼片、鋼釘固定或裝置人工關節、金屬性假牙或鑲牙?
    • 檢查前一天:嬰幼兒晚上睡眠時間減少,便於實施簡易鎮靜入睡(成人不必)。
    • 檢查當天:不能合作須鎮靜者,必須禁食至少六小時,如檢查範圍為腹部或骨盆腔者,請禁食一餐。

  3. 磁振造影檢查是利用磁場(非輻射性),對人體沒有傷害,注射的對比劑主要由腎臟排泄,對洗腎的患者,為避免對比劑滯留體內,若檢查時需注射對比劑,建議安排於洗腎前進行檢查。
    磁振造影檢查經常須使用靜脈注射對比劑以確認是否有病變。此種對比劑遠比電腦斷層檢查所用的對比劑更為安全,惟仍有極少數患者會產生下列不良反應的可能。
    • 可能引起局部靜脈或肌肉疼痛。
    • 對藥物的過敏反應如下:噁心、嘔吐、腹痛、盜汗、全身不適、發熱感覺、蕁麻疹的全身發癢、呼吸困難等。
    • 曾有極少數案例,因藥物過敏而休克猝死。
    • 極少數情形有更嚴重的副作用產生,例如在嚴重的腎臟功能不全病人,有研究報告指出,注射Gadolinium將會引起腎性全身性纖維化(nephrogenic systemic fibrosis,NSF),NSF是由於腎臟功能不全所引起的罕見皮膚疾病,到目前為止,無法完全預知哪一位受檢者經過注射Gadolinium後會引起類似病變。

  4. 其他可能的替代的方式
    • 可以不注射對比劑來進行磁振攝影檢查,但是在某些的疾病之下,這樣的檢查方式將使檢斷價值與診斷的準確性大幅降低。
    • 以其他的影像檢查來代替磁振造影,請與您的臨床醫師討論。

  5. 健保給付說明
    • 檢查本身是由健保給付,未來如有變動,則依新規定辦理。
    • 自費民眾每一檢查部位收費一次,使用對比劑者新台幣11500元,不需使用對比劑者新台幣6500元。

  6. 疑問諮詢或更改檢查時間電話:9325192轉11710或11781。(無法按時接受檢查者,請事先通知,另約時間,否則視同棄權)
Written by 網站○ Created: Wednesday, 05 June 2013 15:32
COM_CONTENT_MODIFIED_BY Last Updated: Friday, 21 July 2023 22:26

Hits: 37186

Telephone switchboard: (03)932-5192
Voice registration : (03)936-5432
Manual appointment : (03)937-4280

Address
Lanyang Campus: No. 169, Xiaoshe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6 (MAP)
Xinmin District: No. 152, Xinmin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2 (MAP)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Statement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t is forbidden for any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to transcribe the conten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for viewing.
However, those who enter the website (domain) of this medical institution through internet search or hyperlink are not limited to this.
remove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