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血管攝影檢查說明書

  • 檢查方式: 
    1. 一般血管攝影將在鼠蹊部穿刺動脈,放入導管到需檢查之血管位置,經注射對比劑以攝取影像作診療之用。穿刺動脈之部位,有時也 可能在頸部、手肘、腋下或其他部位。
    2. 有些血管攝影只需在靜脈內注射對比劑檢查。 
  • 檢查的風險和機率:
    1. 施打顯影劑經常會引起全身發熱的感覺。
    2. 少數人可能會產生輕微之過敏反應,包括:嘔吐、頭暈、打噴嚏、或鼻塞。但他們通常在短時間內就會消退。 
    3. 對具過敏體質者,可能會引起較嚴重的反應,如丘疹、蕁麻疹、寒顫、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
    4. 對比劑對腎臟具有毒性,尤其是腎功能不良者(如慢性糖尿病患者)發生腎衰竭的機率更高。 (對比劑分為「離子性」與「非離子性」兩種,「非離子性」對比劑引起上述不良反應的機會較低,但統計上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而導致死 亡的機會則差不多。)
  • 有下列情形者,比較容易發生嚴重之對比劑反應。為維護受檢查者之安全,請仔細閱讀以下內容;若有下列情形,請主動告知工作人 員:
    1. 曾注射含碘對比劑而引起不良反應
    2. 過敏性氣喘病
    3. 曾對其他食物或藥物過敏 
    4. 甲狀腺亢進或糖尿病 
    5. 腎臟疾病或已知腎功能不良的情形
    6. 多發性骨髓病或嗜鉻細胞瘤
    7. 重大心臟或肺部疾病
  • 檢查後可能出現的暫時或永久症狀:
    1. 有凝血機能障礙者較容易出血,且止血較為困難,易形成局部血腫。
    2. 血管攝影檢查也可能導致原有疾病之惡化,例如腦中風,下肢動脈栓塞,下肢壞死,或下肢癱瘓….等,但是機率很低。
    3. 檢查時請親友陪同前來,方便照顧。
    4. 患者如有可能已懷孕請告訴醫師考慮延期或取消這項檢查。 
  • 注意:
    1. 檢查前需禁食6小時,也請不要服用糖尿病藥或施打胰島素;其他慢性病藥物則仍照常服用(如心臟病藥、高血壓藥)。
    2. 穿無金屬鈕釦或拉鍊之上衣受檢為佳。
    3. 檢查時請親友陪同前來,方便照顧。
    4. 檢查後,傷口請壓砂袋2小時並平躺休息6小時;當天傷口請勿碰水。 
  • 檢查本身由健保給付,若在特殊需求下,需自費使用特殊耗材,執行檢查醫師將會向您說明自費的部分。
Written by 網站○ Created: Wednesday, 05 June 2013 15:27
COM_CONTENT_MODIFIED_BY Last Updated: Friday, 21 July 2023 22:26

Hits: 13517

Telephone switchboard: (03)932-5192
Voice registration : (03)936-5432
Manual appointment : (03)937-4280

Address
Lanyang Campus: No. 169, Xiaoshe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6 (MAP)
Xinmin District: No. 152, Xinmin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2 (MAP)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Statement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t is forbidden for any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to transcribe the conten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for viewing.
However, those who enter the website (domain) of this medical institution through internet search or hyperlink are not limited to this.
remove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