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上消化道攝影(或小腸攝影)檢查說明書

 

  • 檢查方式:
    1. 檢查前,醫師會視情況為病人施打胃腸蠕動抑制劑,目的是為了讓胃腸的蠕動變慢,使病灶容易顯現出來。
    2. 開始檢查時,會給一小包蘇打粉,請合著一小口開水迅速吞下,不要在嘴巴內停留,此蘇打粉的作用是利用氣體使胃、腸道脹起來以利 觀察黏膜的情形。醫護人員會遞上一杯如奶昔般的腸胃道對比劑(鋇劑),請配合指示飲用。請注意,服用時不要滴到衣服,以避免 重疊於檢查部位的照射視野內,影響可能病灶之正確判讀。
    3. 檢查過程中,請依醫師指示於檢查台上做不同姿勢之旋轉與攝影。只檢查食道、胃及十二指腸者約費時20~30分鐘,若包括空腸和迴腸 者約費時2小時以上。 
  • 檢查可能發生的併發症:
    1. 若有青光眼、攝護腺肥大、或心律不整,施打胃腸蠕動抑制劑使上述病情加重。(若有青光眼、攝護腺肥大、或心律不整,請主動告知 醫護人員) 
    2. 若病患有吞嚥功能問題,如吞嚥困難或容易嗆到,檢查時亦可能嗆到,嚴重時可能導致吸入性肺炎。(若有吞嚥功能問題,請主動告知 醫護人員) 
  • 需要配合的注意事項: 
    1. 檢查前之準備工作
      • 檢查前,請禁食6小時以上,檢查完畢才可進食。
      • 疑上消化道部份堵塞者,需事先放置鼻胃管,把胃內容物抽吸乾淨。 
      • 檢查前,慢性病藥物仍照常服用(如心臟病藥、高血壓藥),檢查當天請不要服用糖尿病藥或施打胰島素,以預防低血糖休克。 
    2. 年紀大或行動不便者,最好有家屬陪伴前來或協助攝影。 
    3. 檢查結束後,若非病情需限制水份者,即可正常飲食。1至2日內,若大便含白色鋇劑是正常的。
  • 健保給付說明:
          這項檢查由健保給付,目前無任何需要自費的項目。
  • 疑問諮詢或更改檢查時間電話:9325192轉11320或11710。
Written by 網站○ Created: Wednesday, 05 June 2013 15:19
COM_CONTENT_MODIFIED_BY Last Updated: Friday, 21 July 2023 22:26

Hits: 13558

Telephone switchboard: (03)932-5192
Voice registration : (03)936-5432
Manual appointment : (03)937-4280

Address
Lanyang Campus: No. 169, Xiaoshe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6 (MAP)
Xinmin District: No. 152, Xinmin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2 (MAP)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Statement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t is forbidden for any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to transcribe the conten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for viewing.
However, those who enter the website (domain) of this medical institution through internet search or hyperlink are not limited to this.
remove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