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子宮輸卵管攝影(HSG)檢查說明書

  • 檢查方式:
    1. 此項檢查是將對比劑注入子宮及輸卵管顯像來評估子宮及輸卵管通暢情形,並診斷子宮及輸卵管有無異常。
    2. 建議在月經過後7天左右來做檢查,檢查前請先排空膀胱內尿液,換上檢查服。檢查時躺在檢查台上,姿勢和婦科門診檢查相同,由 婦產科醫師以陰道窺管張開陰道,以子宮探針測子宮方向、大小,再置入注射針管後拔出陰道窺管。
    3. 在X光透視下,婦產科醫師會以適當的速率注射對比劑,由放射科醫護人員為妳照相。
    4. 在檢查過程中妳可能會感覺到下腹部脹脹的,這是正常現象,不要驚慌;若有其他不適,請立即告訴醫師。
    5. 檢查結束時婦產科醫師會放一塊紗布在陰道內,並露出一端在陰道口外,請於當天洗澡時將紗布取出
    6. 檢查結束後,還需照30分鐘追蹤攝影,才算完成整個子宮輸卵管攝影的檢查。 
  • 檢查的禁忌: 
          懷孕、子宮外孕、骨盆腔發炎、月經剛結束或將來時、對對比劑過敏者。
  • 檢查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及處理方式:
    1. 疼痛、過敏反應、骨盆腔感染、出血、子宮破裂、血管或淋巴管內注入對比劑造成肺栓塞、骨盆腔沾粘發生腸阻塞、膿性輸卵管破裂 等。
    2. 如有併發症發生,會針對所發生的併發症予以適當的治療:如骨盆腔感染,需給予陰道分泌物細菌培養和靜脈注射適當的抗生素;如有呼 吸不適的現象,則需緊急照胸部X光檢查,並留下觀察2到4小時,嚴重時須住院治療。 
  • 不實施此檢查的後果及其他可能替代的方式: 

                此項檢查仍是目前診斷子宮輸卵管是否通暢最重要的方法,至於其他婦科病灶可由超音波掃描、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檢查替代。

  • 若婦科門診有開消炎藥,做完檢查仍需繼續服用。
  • 疑問諮詢或更改檢查時間電話:9325192轉11320或11710
Written by 網站○ Created: Wednesday, 05 June 2013 15:18
COM_CONTENT_MODIFIED_BY Last Updated: Friday, 21 July 2023 22:26

Hits: 15363

Telephone switchboard: (03)932-5192
Voice registration : (03)936-5432
Manual appointment : (03)937-4280

Address
Lanyang Campus: No. 169, Xiaoshe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6 (MAP)
Xinmin District: No. 152, Xinmin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2 (MAP)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Statement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t is forbidden for any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to transcribe the conten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for viewing.
However, those who enter the website (domain) of this medical institution through internet search or hyperlink are not limited to this.
remove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