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經皮穿肝膽囊引流術(PTGBD)檢查說明書

  • 本檢查是藉由超音波的輔助,用針穿刺位於肝臟內側的膽囊,引流淤積於膽囊之膽汁,達到緩解急性膽囊炎的效果。但須 同時靠抗生素 控制膽囊發炎或開刀切除膽囊。
  • 禁忌:不能配合的病人(意識不清、不能配合固定姿勢、或呼吸不能配合)、凝血功能有問題和血小板不足者,不適合做此項 檢查。
  • 可能伴隨的風險和併發症如下:
    1. 腹膜炎:在穿刺針經肝臟穿刺膽道之後,膽汁可能會沿著穿刺路徑或隨著呼吸將引流管牽扯至肝臟表面,使得膽汁流至肝臟表面而引 起腹膜炎,此種併發症發生機率約為1-2%。
    2. 出血:在穿刺的過程因為會穿過肝臟,無可避免地會造成肝臟的損傷,有時可能更會造成出血的情況,此併發症發生機 率約為0.35-4% 。 
    3. 膽道感染和之後引發的敗血症:在操作此檢查的過程,膽道和血液之間一度有可能會互通,而將膽道內感染性物質帶到血液中,進一 步更可能引起血液感染造成敗血症,此併發症發生機率約為1.5-3%。
    4. 氣胸:因為肝臟在肺臟下緣,在操作的過程中,如果病人的呼吸無法配合,可能穿刺針會經過肺臟而造成氣胸,此種併發症發生機率 約為1-%。 
  • 檢查後可能出現之暫時或永久症狀及處理方式:
    1. 發燒:在操作此檢查的過程,膽道和血液之間一度有可能會互通而將膽道內感染性物質帶到血液中,因此造成輕度的膽道感染,此時 病人可能會有輕微的發燒狀況,臨床上會以抗生素控制和預防。
    2. 引流出帶血的膽汁:檢查過後會有輕微的出血情況,通常慢慢地就會自行停止出血而回覆到正常的膽汁顏色。
    3. 引流袋用別針固定於衣服上,不可固定在床上或床欄,避免引流管滑脫。 
  • 不實施此一治療的後果:膽囊引流術不是絕對必要,但不做的話,可能會延長病程,甚至進一步膽囊破裂,引發敗血症,造成生命威 脅。若有疑問可再和照顧您的醫生請教其必要性。
  • 其他可能代替之治療方式:在膽囊引流不易或不適合做檢查時,可以靠抗生素控制膽囊發炎或開刀切除膽囊。
  • 健保給付說明:檢查費用由健保給付。但急診病人之引流袋,健保不給付,須自費。
Written by 網站○ Created: Wednesday, 05 June 2013 15:16
COM_CONTENT_MODIFIED_BY Last Updated: Friday, 21 July 2023 22:26

Hits: 49993

Telephone switchboard: (03)932-5192
Voice registration : (03)936-5432
Manual appointment : (03)937-4280

Address
Lanyang Campus: No. 169, Xiaoshe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6 (MAP)
Xinmin District: No. 152, Xinmin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2 (MAP)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Statement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t is forbidden for any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to transcribe the conten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for viewing.
However, those who enter the website (domain) of this medical institution through internet search or hyperlink are not limited to this.
remove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