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超音波導引及電腦斷層導引檢查說明書

 

  1. 檢查方式與範圍: 
          檢查範圍包括細胞學抽吸、引留管置放和切片檢查,可適用於身體某些部位病灶的處置,由執行醫師決定合適檢查與否以及檢查姿勢,在醫師利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的導引下,病人姿勢不動或呼吸 配合,完成上述各項檢查, 時間可能由數十分鐘至數小時不等。
  2. 禁忌: 
          不能配合的病人(意識不清、不能配合固定姿勢、或呼吸不能配合)、凝血功能有問題和血小板不足者,不適合做此項檢查。
  3. 風險和併發症: 
          病灶在體表者(如甲狀腺、乳房、肌肉…)較不易有出血情形,若是胸腹腔內的病灶(如肝、腎、肺…)則相對較有大出血的 機率,若傷口照顧不好,可能併發感染;根據文獻統計,在醫師和病人充分配合下,各種大小併發症的總發生率仍可到1%,有些可用藥物、輸血等保守治療控制,嚴重者可能需要做進一步緊急處理,例如血管攝影,甚至緊急手術。
  4. 術後疼痛依傷口大小而定,有些人會達三天或更久,絕大部分可用藥物控制,傷口疤痕一般而言不明顯或小於1公分。
  5. 細胞學和組織切片不做的話,可能會影響對病情的研判與治療的方針;但不是絕對需要,有疑問可再和照顧您的醫生請 教其必要性, 若是置放導管引流膿瘍或積水,可以幫助減輕症狀(脹、喘、發燒…),但本身的疾病仍可能無法徹底解決,須同時靠藥物和其他方式, 甚至開刀處理。
  6. 若不適合做檢查時,替代方式因人而異,請請教做檢查的醫生或是照顧您的醫生。
  7. 健保給付說明: 
          目前檢查由健保完全給付,您不須自費,若在特殊需求下, 需自費使用特殊耗材,執行檢查醫師會向您說明自費的部份 。
Written by 網站○ Created: Wednesday, 05 June 2013 15:04
COM_CONTENT_MODIFIED_BY Last Updated: Friday, 21 July 2023 22:27

Hits: 7093

Telephone switchboard: (03)932-5192
Voice registration : (03)936-5432
Manual appointment : (03)937-4280

Address
Lanyang Campus: No. 169, Xiaoshe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6 (MAP)
Xinmin District: No. 152, Xinmin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2 (MAP)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Statement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t is forbidden for any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to transcribe the conten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for viewing.
However, those who enter the website (domain) of this medical institution through internet search or hyperlink are not limited to this.
remove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