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乳房攝影X光檢查(Mammo)說明書

 

  • 乳房攝影檢查:
    1. 可以偵測顯微鈣化點,發現無症狀之零期乳癌。
    2. 適合50歲以上無症狀婦女之乳癌篩檢。
    3. 乳房攝影準確度並非100%,仍有15%的乳癌無法偵測到。
  • 乳房攝影檢查過程須知:
    1. 不要於胸部塗抹物品如乳液、爽身粉等,因為這些化學藥品會影響X光透視。不要戴大型或長墜型耳環,以免遮擋到乳房。長髮者請將頭髮固定成束。檢查前請先換前開式的檢查衣。
    2. 配合放射師指示,將乳房置於乳房攝影儀,並調整檢查姿勢。此檢查必須壓 緊乳房以獲得清晰影像,每次壓迫時間 約為10秒,會感到不舒服,故月經來的前一週為較不合適的檢查時間。
    3. 此檢查共要照4張影像,左右兩側各照兩張X光片。
  • 乳房攝影檢查有危險性嗎? 
             乳房攝影是一種使用低輻射劑量X光透視乳房的技術,在一個嚴格執行品管的醫院檢查,是十分安全的,其致癌的風險率極低。
    • 檢查後注意事項:
       若檢查結果異常時,應儘速找到有經驗的專科醫師,安排進一步檢查,如乳房超音波及細針抽吸細胞或組織切片檢查,以確定是否為乳癌。疑問諮詢或更改檢查時間電話:9325192轉2102。
  • 台灣乳癌的現況:
    1. 女性第二好發癌症,每年約有3700人罹患。(行政院衛生署85年統計)
    2. 每年約有1200人死於乳癌。(行政院衛生署85年統計)
    3. 每名婦女一生約有3%的機會得到乳癌。
  • 誰是乳癌的高危險群?
    1. 有乳癌家族史(祖母、外祖母、母親或姊妹有乳癌病史)。一側乳房得過乳癌。
    2. 得過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長期使用荷爾蒙補充劑。
    3. 未曾生育或第一胎生育在三十歲以後。未曾哺乳。初經早、停經晚。
  • 如何預防並早期發現乳癌?。
    1. 避免攝取過多高脂肪食物。平時多運動。
    2. 避免太晚生育。哺育母乳者可降低發生乳癌機率。
    3. 每月確實做好乳房自我檢查。35歲以上婦女每年由專科醫師檢查。
Written by 網站○ Created: Wednesday, 05 June 2013 14:58
COM_CONTENT_MODIFIED_BY Last Updated: Friday, 21 July 2023 22:27

Hits: 8592

Telephone switchboard: (03)932-5192
Voice registration : (03)936-5432
Manual appointment : (03)937-4280

Address
Lanyang Campus: No. 169, Xiaoshe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6 (MAP)
Xinmin District: No. 152, Xinmin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2 (MAP)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Statement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t is forbidden for any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to transcribe the conten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for viewing.
However, those who enter the website (domain) of this medical institution through internet search or hyperlink are not limited to this.
remove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