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腦斷層(CT)與靜脈注射尿路攝影(IVU)檢查

 

接受靜脈注射含碘對比劑說明

一、檢查方式:

由靜脈注射含碘對比劑,再經由X光或電腦斷層來進行影像檢查。部分腹部電腦斷層檢查須配合口服顯影劑,等待12小時再接受檢查。

二、可能伴隨的風險及處理方式:

1.施打對比劑經常會引起全身發熱的感覺,通常在短時間內就會消退。

2.若病患本身血管脆弱或老化,可能發生對比劑滲漏而致局部腫大疼痛。請局部冷敷2472小時,並抬高患側肢體,多數人會逐漸消腫,僅極少數人須手術處理。(工作人員將以電話追蹤您消腫的情況,以評估是否須進一步手術處理。)

3.過敏反應:少數人可能會產生輕微之過敏反應,包括嘔吐、頭暈、打噴嚏、或鼻塞。但他們通常在短時間內就會消退。  對具過敏體質者,可能會引起較嚴重的反應,如丘疹、蕁麻疹、寒顫、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      對具特異體質者,可能會發生罕見之喉嚨水腫、氣喘、血壓異常降低、心臟衰竭、休克及猝死(死亡機率極低,約肆萬至拾萬分之一)。醫師會視不同情況處理,包括觀察、藥物治療、甚至急救。

4.對比劑對腎臟具有毒性,尤其是腎功能不良者(如慢性糖尿病患者),發生腎衰竭的機率更高。

三、有下列情形者,較易發生嚴重對比劑反應。

    若有下列情形,請主動告知工作人員:

*曾注射含碘對比劑而引起不良反應      
*過敏性氣喘病
*曾對其他食物或藥物過敏 
*甲狀腺亢進或糖尿病
*腎臟疾病或已知腎功能不良的情形 
*多發性骨髓病或嗜鉻細胞瘤
*重大心臟或肺部疾病

四、其他可能的替代方式:

可以不注射對比劑來進行電腦斷層攝影檢查,但是這樣的檢查方式可能使檢查診斷的準確性大幅降低。醫師將依不同疾病建議不同之替代檢查。

五、健保給付說明:

檢查本身及注射的對比劑皆由健保給付。

六、注意:1.須注射對比劑者,檢查前6小時,請禁食,也請不要服用糖尿病藥或施打胰島素;其他慢性病藥物則仍照常服用(如心臟病藥、高血壓藥)。

2.穿無金屬鈕釦或拉鍊之衣褲受檢為佳。

3.注射對比劑者,檢查後可補充約1500cc水份,加速藥物排出。

七、疑問諮詢或更改檢查時間電話:932519211320或11710

Written by 網站○ Created: Tuesday, 28 May 2013 17:26
COM_CONTENT_MODIFIED_BY Last Updated: Friday, 21 July 2023 22:27

Hits: 15689

Telephone switchboard: (03)932-5192
Voice registration : (03)936-5432
Manual appointment : (03)937-4280

Address
Lanyang Campus: No. 169, Xiaoshe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6 (MAP)
Xinmin District: No. 152, Xinmin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2 (MAP)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Statement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t is forbidden for any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to transcribe the conten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for viewing.
However, those who enter the website (domain) of this medical institution through internet search or hyperlink are not limited to this.
remove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