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rs

氣喘

氣喘〝棄〞喘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  鄧碧鳳醫師

  • 氣喘是什麼?有何特徵?

氣喘是一種呼吸道慢性發炎的疾患,來自於遺傳體質加上外在環境的刺激而引致之疾病,這種發炎反應與普通因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發炎反應有著全然不同的本質﹐氣喘的發炎反應包括一些發炎細胞的進入導致血管通透性增加、上皮細胞脫落﹑黏液分泌增加、呼吸道肌肉收縮導致呼吸道狹窄,空氣進出因而發生困難,才會有這些症狀,所以如何避免或遲滯發炎反應的發生,便是治療氣喘的不二法門。

  • 慢性咳嗽可不可能是氣喘?

對於久咳不癒而有下列情形者;

從小臉上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會噴涕連連、鼻塞、流鼻水三次以上細支氣管炎這就需要經醫師診斷是否為氣喘。

  • 感冒是否會引起氣喘?

原則上有氣喘病者,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俗稱感冒時,常會誘發氣喘發作,據研究有一半以上氣喘的小朋友,在嬰幼兒時期有過急性細支氣管炎的經驗,一般來說會引起氣喘發作的呼吸道感染大都為過濾性病毒所引起如:鼻病毒、呼吸道合體病毒、腺病毒、腸病毒及流行性感冒病毒,是除遺傳以外之重要因素,尤其平常有在服氣喘藥的病人,感冒時應先與醫師溝通,不應該隨便自
我停藥,否則更容易誘發氣喘的發作。

  • 有氣喘的病童上學應注意哪些事項?

在校時突然氣喘發作、持續性咳嗽、胸悶時,要跟老師報告。

如果小朋友運動後會發生氣喘,則應避免劇烈運動,或運動前使用吸入性氣喘治療藥物。父母親平常應到校拜訪級任導師、體育老師,與老師談談小孩氣喘現況及治療情形。儘可能鼓勵病童參加社團及一般間歇性運動以保持兒童身心健全發展,並請老師告訴小朋友氣喘病不會傳染不必害怕。

  • 氣喘病什麼季節最容易發作?

春天、秋天是氣喘病最容易發作的季節,久未使用的棉被及冷氣機內藏很多過敏原,使用前須先加以清理後再使用。

春秋兩季塵蹣最活躍,而且日夜溫差大是氣喘病最容易發作的季節,濾過性病毒感冒也常導致氣喘病的發作,感冒流行時,宜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減少被感染的機會。

  • 在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有哪些呢?

塵蹣是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其實真正的過敏原是它的糞便,喜歡躲在床墊、地毯、有毛的玩具;塵蹣在攝氏25度左右,相對濕度60%以上的環境最會吃,最會解糞便,因此在台灣北部以初秋轉冬或冬轉春時,最容易導致氣喘發作。其次是蟑螂,接著是貓、狗、鳥類等寵物,再來是黴菌,最後是花粉。

  • 家有氣喘兒,居家環境應如何調整?

台灣天氣溼熱,引起氣喘及過敏病的過敏原以塵蹣、蟑螂等室內過敏原為主。而我們居住生活的地方,正是這些過敏原的主要來源,下述的幾個簡單原則可以大大減少居家環境的過敏原,並改善過敏症狀及氣喘發作:使用除濕機、移除地毯、避免厚重窗簾或百葉窗、被套與枕頭套最好每隔 2-3 週用熱水燙過、若用彈簧床則加裝防蹣床套、移除不必要的雜物、擺設越簡單越好。

  • 治療氣喘病童的藥物副作用大嗎?

如果能遵照醫師囑咐正確使用治療氣喘的藥物,雖然藥物可能會有副作用,但與氣喘相比,氣喘發作是惱人的,其症狀是令人不舒服及痛苦的﹐氣喘是有致命性的危險,其症狀會影響到生活品質及生命成長,服用藥物,不管所使用的藥物是氣管擴張劑或抗發炎藥物,一般來說其副作用是微乎其微。兒童服用藥物取決於父母的態度,父母親應與醫護人員合作,成功的治療氣喘,使得兒童的生活過的正常,能夠正常的發育及成長,如同正常人的日常生活,同樣的上學、遊戲、運動。

  • 為什麼氣喘病人需使用氣喘監測器?

主要原因是可藉由每日的記錄資料,清楚瞭解氣喘病童的狀況。使用氣喘監測器其好處是(1)藉由數值的比較,讓小孩知道唯有日常規則的治療,其肺功能才會得到改善,間接鼓勵病童與醫師合作(2)藉由數值高低與日常差異,知曉病童呼吸道的穩定度(3)教導病患出現何種數值時,需調整藥物的劑量,何時需與醫師聯絡或需往急診求診,以減少氣喘意外之發生。

  • 氣喘發作時﹐送醫前應如何處理?

如果使用尖端呼氣流量測速器,數值低於基礎量百分之八十,可每隔 15 到 20 分鐘,給予吸入型氣管擴張劑一次,連續三次仍然低於百分之八十,則給予口服類固醇並送醫治療。如果仍低於百分之八十,且病患已出現發紺、冒冷汗、神智不清或呼吸量在 60﹪以下,則應儘速送醫。另外在處理過程當中,應避免過於緊張,待呼吸情況較緩解後,可以多喝開水、多休息。

  • 兒童氣喘病到底會不會好?

根據我們研究發現兒童氣喘與大人氣喘不同,90﹪兒童氣喘與過敏有關係,隨著成長與發育,適當的治療,兒童氣喘是會好的,害怕的是一般家長都把氣喘當作感冒咳嗽來看待,所以會延誤治療的時機,再加上氣喘反覆的發 作,對兒童氣管造成永久性的傷害。因此我們呼籲病童的家屬與醫師配合,做好家裏環境的改善,兒童氣喘病應會完全治好的。

  • 如何避免生出過敏病的小孩?

所有遺傳性體質皆須受到環境因素才會造成發病。高過敏家庭中的懷孕婦女,若能從懷孕就開始避免接觸家族內過敏的過敏原,且於其新生兒出生後易造成過敏體質發病的前六個月,1.餵食母乳。2.當不能餵食母乳,須使用水解蛋白嬰兒奶粉餵食。3.延遲至六個月在添加副食品。4.減少塵瞞,貓狗等有毛寵物,和香煙的接觸,則可顯著降低其新生兒過敏病發作的機會。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關心您, 一定要健康喔!

建立者 網站○ 建立於: 2013-05-07, 週二 16:19
修改者 李品○ 更新於: 2024-01-05, 週五 09:10

點擊數: 21016

總機電話專線 : (03)932-5192
語音掛號 : (03)936-5432 (操作範例)
人工預約專線 : (03)937-4280

院區地址 (接駁車時刻表)
蘭陽院區 : 260006 宜蘭市校舍路169號 (MAP)
新民院區 : 260002 宜蘭市新民路152號 (MAP)
停車收費資訊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remove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