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06年「銀髮躍進、活樂宜蘭」成果發表會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十週年慶系列活動成果報告

A.活動名稱:106年「銀髮躍進、活樂宜蘭」成果發表會

B.活動日期/時間:107年1月20日

C.新聞稿內容:

    高齡化的浪潮席捲臺灣,此一現象在宜蘭更為明顯。宜蘭縣的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在105年底已達14.82%,老化指數則為119.24%,提早進入了「高齡社會」的時代。高齡化帶來的影響,相當大的一部分來自於長者罹患慢性疾病的比率及種類不斷增加;這也使得社會醫療照護及福利負擔均增加。但如果我們只是被動的提供醫療照護服務,絕對是治標不治本的作法。假使能夠讓健康的長者持續維持強健,並且讓衰弱生病的長者及早回復健康,那麼必然能讓各類醫療長照及社會福利負擔均減少,而社會也會因此而更健康!這也就是公共衛生所揭櫫的「三段五級預防」觀念中的初段預防-「健康促進」。而在這些健康促進的活動中,運動已被証明對降低或改善失能、失智、衰弱、乃至於跌倒之發生率均有明顯效果。

    因此,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結合宜蘭縣政府社會處及宜蘭市公所,於106年共同規劃執行「銀髮躍進、活樂宜蘭」-社區樂齡健康促進計畫。自106年7月至12月,本計畫已完成宜蘭縣33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合計826名長者及社區志工的功能性體適能及衰弱前測服務(平均每社區約25人);另外我們也完成了116名社區運動志工的訓練,成為「社區運動天使」,並回到各個社區提供持續性之運動課程。至106年底,已有16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開始辦理運動課程,且仍持續增加中。

    另外為了協助提供社區持續性的專業指導服務,並建立完整而安全的社區健康促進網絡,本院與秀春基金會合作,並獲得宜蘭縣政府社會處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辦理「社區關懷據點在地活樂計畫」。我們結合蘭陽技術學院健康運動休閒學系,訓練同學成為助理教練,之後直接進入社區據點協助並指導其運動課程的執行,以提供社區持續性的專業指導服務;同時協助社區增添安全之運動用椅,建立安全的社區運動環境。目前也已提供16個已開辦運動課程社區運動用椅。

    我們將於107年1月20日上午9時30分,配合本院改制10週年系列活動,於宜蘭市中山國小的小巨蛋體育館,邀請曾參與檢測的33個社區代表,共同舉辦「銀髮躍進、活樂宜蘭」成果發表會,向大家報告這半年來的成果,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起來參加!

D.活動成果:

1. 當日與會貴賓:

(1)立法委員 陳歐珀(由夫人代表)

(2)宜蘭縣政府副縣長 黃適超

(3)宜蘭市市長 江聰淵

(4)冬山鄉鄉長 謝燦輝

(5)宜蘭市擺厘里里長 楊德源

(6)信大水泥南聖湖廠長 賴如黨

(7)信大水泥南聖湖處長 陳仁榮

(8)蘭陽技術學院健康休閒管理系系主任 黃素珍

(9)中山國小校長 劉文勝

2. 當日活動人數:152人

E.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Written by ○ Created: Friday, 16 March 2018 14:15
COM_CONTENT_MODIFIED_BY Last Updated: Thursday, 14 April 2022 16:33

Hits: 1627

Telephone switchboard: (03)932-5192
Voice registration : (03)936-5432
Manual appointment : (03)937-4280

Address
Lanyang Campus: No. 169, Xiaoshe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6 (MAP)
Xinmin District: No. 152, Xinmin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2 (MAP)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Statement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t is forbidden for any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to transcribe the conten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for viewing.
However, those who enter the website (domain) of this medical institution through internet search or hyperlink are not limited to this.
remove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