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結核病防治

結核病簡介

結核病是由一種好氧性的耐酸性結核桿菌所引起,為一全球性的慢性傳染病,在開發中國家尤其盛行。在臺灣一年四季都有病例,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老年人發生率比年輕人高。
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與空氣傳染。主要是因為傳染性結核病患者常在吐痰、咳嗽、講話、唱歌或大笑時,產生帶有結核桿菌的飛沫,如不小心吸入患者產生在空氣中的飛沫核,即可能感染,但不經衣服或食器傳染。傳染常發生在與病患同住一室的家人或密切接觸的人。與傳染性病患的接觸時間長短,以及共處的環境是否通風良好,也是影響結核菌傳染的重要因素。健康人受到結核菌感染後,通常不立即發病,一旦發病症狀為咳嗽超過2週、體重減輕、發燒等。目前已有有效抗結核藥物治療,只要依照醫師提供的治療處方規則治療,結核病是可以治癒的。
若感染結核菌但尚未發病時,是不會傳染給旁人,稱為潛伏結核感染(Latent tuberculosis infection,LTBI)。結核菌可長期潛存在宿主體內伺機發病,一般人受到感染後一生中約有5-10%機會發病,感染後,首2年內的發病機率最高。除接觸者外,若有其他容易造成結核病發病之危險因子(例如: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高齡、免疫機能不全者、末期腎臟病患者等)的高危險群,如能適時給予抗結核藥物治療潛伏感染,則可有效減少日後發病的機會。現行的潛伏結核感染治療是經醫師評估後,給予1HP、3HP、3HR、4R、6H及9H處方治療,並接受公共衛生的都治關懷服務,即可大幅降低未來發病風險。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摘自https://www.cdc.gov.tw/Disease/SubIndex/j5_xY8JbRq3IzXAqxbnAvQ

下載世界結核病日懶人包

下載嚴重咳嗽超過兩週 小心結核病

下載堅持下去您可痊癒(都治三步驟 結核全都治)衛教海報

下載傳染性結核病延遲搭機衛教海報

下載潛伏結核不會傳染衛教海報

下載:結核病患治療期間有什麼副作用症狀要注意

Written by 游惠○ Created: Friday, 28 April 2017 17:11
COM_CONTENT_MODIFIED_BY Last Updated: Monday, 24 July 2023 16:03

Hits: 6302

Telephone switchboard: (03)932-5192
Voice registration : (03)936-5432
Manual appointment : (03)937-4280

Address
Lanyang Campus: No. 169, Xiaoshe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6 (MAP)
Xinmin District: No. 152, Xinmin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2 (MAP)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Statement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t is forbidden for any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to transcribe the conten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for viewing.
However, those who enter the website (domain) of this medical institution through internet search or hyperlink are not limited to this.
remove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