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東澳幸福醫療站(東澳復健站)

 東澳復健站

復健站外觀

東澳復健站外觀.txt

  • 東澳幸福醫療站

門診科別:家庭醫學科、免疫風濕科、復健科、中醫科

  • 門診時間表:連結
  • 復健治療時段

星期

12:00-20:00

  • 復健治療師服務心得感想 : 宜蘭縣的東岳村是個依山伴海的優美勝地,也是泰雅族的聚落;東岳村泰雅就地名為:”伊佑”(I yu);這邊也個很漂亮的粉鳥林漁港,每年四至六月是飛魚的產季,所以這邊現在的別名,也可稱為多必优”(Do bi yu)。居住在東岳村的居民有原住民,也有平地人,總人口數約600,是個小村落,地理位置造就了這邊的美景,但也影響了居民的就醫不便。本院感知這邊居民的不便,特別至東澳設置復健站,就近照顧當地居民;每週四固定有本院復健科潘主任,特別到此駐診服務。從今年初復健站成立至今,發現大部分復健的病人以婦女居多,復健的年齡層平均60-80歲,大多為手部腕隧道症候群、板機指、手指關節的退化,腰部肌肉酸痛、骨刺、脊椎管狹窄的問題,膝蓋則是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復健聊天問診中發現,這些來做復健的病人,因為東澳地大,所以每戶人家家裡都有塊地可種菜或養家禽,每天都在田裡從事農務工作,導致手部、腰部、及膝蓋的問題。除了復健站這邊現有的物理治療儀器(:向量干擾波、經皮電刺激、雷射、超音波、微波、頸/腰牽引)再加上運動治療互相配合,運動治療主要為增進肌肉力量及改善肌肉肌腱的柔軟度;手部運動治療:牽拉手腕掌側肌肉,避免過多手腕或手指反覆彎曲及伸展動作;腰部則是牽拉腰部肌肉,放鬆背肌減少酸痛及不適,背部的架橋運動以增加背部肌力,降低下次受傷的機率;膝蓋則是牽拉腿後側肌肉,做股四頭肌肌力訓練及直膝抬腿運動,復健站這邊也有提供,股四頭肌訓練椅、踏步機及固定式腳踏車能讓需要的病患做運動訓練;藉由這些物理治療來改善病患的疼痛及不適,減少藥物的使用。到東岳部落是難得在醫院以外的地方做醫療服務的機會,雖然每天都搭火車通車,但沿途的美景就會讓我感覺每天都是來郊遊。跟村民相處至今,不論是原住民或平地人都保有純樸、直率、樂觀的個性,復健治療時聽他們彼此談天說地,感受他們平常生活的點滴也是一種樂趣。身體的痠痛不是一兩天就造成,所以復健也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恢復的,需要的是病人的運動配合、減少不良姿勢,還要有更多的耐心一直互相配合著;所以如果病人還未放棄之前,我們物理治療師也是不會放棄的!

 

Written by 網站○ Created: Friday, 19 April 2013 11:40
COM_CONTENT_MODIFIED_BY Last Updated: Tuesday, 31 October 2023 10:02

Hits: 5567

Telephone switchboard: (03)932-5192
Voice registration : (03)936-5432
Manual appointment : (03)937-4280

Address
Lanyang Campus: No. 169, Xiaoshe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6 (MAP)
Xinmin District: No. 152, Xinmin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2 (MAP)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Statement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t is forbidden for any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to transcribe the conten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for viewing.
However, those who enter the website (domain) of this medical institution through internet search or hyperlink are not limited to this.
remove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