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壯圍高齡多元照顧服務」成果展

  :「壯圍高齡多元照顧服務」成果展     

  :1040803星期一

  :上午10:00

  :壯圍鄉老人文康中心(壯圍鄉壯志路64)

依據內政部人口資料指出,截至103年底宜蘭縣總人口數為458,777人,其中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為63,438人,佔總人口數的13.83%,相較於台灣地區的老年人口比11.99%,本縣高出了1.84%,顯示本縣高齡化問題確實日趨嚴重;而壯圍鄉65歲以上人口比率更高達14.56%,高於全縣平均值,已成為高齡社會!本院深感推動與老人相關的政策及照護是刻不容緩的工作,因此致力推展多元化的高齡照顧服務,期望結合積極參與與活躍老化的概念,提昇長者的生活品質。
本院於103年度配合衛生福利部之施政規劃,透過與在地資源之合作,同時結合醫院醫療資源,於壯圍鄉設立「長照樂智社區服務據點」以服務在地民眾。目前這個據點由本院徐迺維副院長及神經內科蔡秉晃醫師領導的團隊負責,第一年開辦了1個班,有12位民眾參加,主要提供輕度失智症患者及家屬社區式健康促進活動。因為成效良好,去年度並獲得衛生福利部評定為全國特優單位,所以於今(8/3)日開設第二班,擴大服務人數,期望透過精心設計的帶領與在地民俗習性,加強長者保持其現有最大能力;也藉由課程活動安排促使長者有顆愉悅的心情,讓我們在地失智症者能享有尊嚴、有價值的在地老化生活。本院更進一步,還會與壯圍鄉老人會合作,辦理體驗營,以擴大服務在地民眾。
壯圍國小除平時致力於培育未來國家棟樑外,於去年起開始致力開展在老人樂齡教育這塊園地,而且成效斐然。該校設立樂智學堂,提供當地55歲以上的樂齡族群柔力球、打擊樂、心靈成長等多元課程及精彩講座,提供樂齡族學習藝能、增長智慧、促進健康、廣結良緣、共創健康生活的歡樂學習園地,讓長者除了體能運動外,心靈也能有所成長與依歸。
本院與壯圍國小兩個單位都是隸屬於教育部,可說是系出同源,再加上與在地的大家長-壯圍鄉公所共同合作,提供長者不同時段、不同種類、不同程度多元化服務,讓在地健康老人、失智老人甚至是失能老人都能享受到良好的生活品質,尊嚴的人性生活,以及安適的居家照顧。藉由今天的成果展,除將壯圍高齡學員共同學習的階段性成果做一個發表外,亦請大家一起來參與並肯定壯圍鄉的「高齡多元照顧服務」相信這些服務可以提升並能進一步滿足壯圍在地長輩的需求,讓我們一同來實踐「幸福宜蘭」,讓宜蘭銀髮者都能「在地老化,健康活樂」,共同營造高齡友善的幸福城鎮,也可提供未來蘭陽地區長期照護政策推展的參考。

新聞報導1      新聞報導2      新聞報導3

Written by 賴珮○ Created: Tuesday, 04 August 2015 10:53
COM_CONTENT_MODIFIED_BY Last Updated: Monday, 10 August 2015 11:00

Hits: 3325

Telephone switchboard: (03)932-5192
Voice registration : (03)936-5432
Manual appointment : (03)937-4280

Address
Lanyang Campus: No. 169, Xiaoshe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6 (MAP)
Xinmin District: No. 152, Xinmin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2 (MAP)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Statement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t is forbidden for any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to transcribe the conten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for viewing.
However, those who enter the website (domain) of this medical institution through internet search or hyperlink are not limited to this.
remove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