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靜脈注射放射性鐳一223(Ra一223)治療 說明書

 

靜脈注射放射性鐳一223(Ra一223)治療 

一、適應症:

 本治療臨床適應症為針對去勢療法無效且已擴散骨頭,且無臟器轉移之攝護腺癌。

二、劑量以及注射方式:

依您的體重決定劑量,每次注射50kBq/公斤,每四週經由靜脈注射一劑,完整療程共注射六次。

三、可能的副作用(請注意,您也可能會出現某些目前未知的副作用,因此如果您有任何新的症     狀,請通知您的主治醫師):

1.非常常見(100位病患中有>10人發生):

血小板減少症(血小板數量減少)、腹瀉、嘔吐、噁心(感覺反胃)

2.常見(100位病患中有≧1至<10人發生)

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一種特殊白血球―嗜中性白血球-的數量減少)

全血球減少症(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的數量減少)

白血球減少症(白血球的數量減少)

注射部位反應(例如:紅腫)

 3.不常見(病患發生的機率介於≧1/1000至<1/100之間):

淋巴球減少症(一種特殊白血球-淋巴球的數量減少)

四、治療效益:

   鐳一223化學性質與鈣相似,骨頭代謝率高的骨轉移處會有較高的藥物結合,並釋放高能量 的阿爾發粒子,殺死癌細胞。根據臨床試驗結果顯示,使用鐳一223在去勢療法無效且已擴散到骨頭,且無臟器轉移之攝護腺癌患者,與安慰劑組相比,可以延長整體存活期3.6個月(治療組整體存活中位數為14.9個月,安慰劑組整體存活中位數為11.3個月),明顯延長病患第一次發生有症狀之骨頭事件達15.6個月。

五、輻射相關注意事項:

 1.注射本藥品後對周邊放出的放射線相當微量,無須與他人隔離。但建議與孕婦或孩童避免長時間接近。

 2.處理尿液、糞便、嘔吐物潑灑,建議使用可沖入馬桶之拋棄用品(衛生紙)。如廁後請徹底清潔雙手。

3.由於有放射線對精子生成的潛在影響,建議男性病患於鐳-223治療期間以及治療後6個月內   使用有效的避孕方式。

4.鐳-223治療會增加病患長期累積的整體放射線暴露量。因此,長期累積的放射線暴露可能與   癌症及遺傳缺陷的風險增加具有相關性,尤其是骨肉瘤、骨髓增生異常症候群及白血病的風   險可能會增加。於臨床試驗中,長達3年的追蹤期間並無誘發癌症的案例通報。

六、流程注意事項:

 1.每一劑注射前(距注射<1週)均需要抽血檢查符合標準才能施行注射。

  2.目前健保不給付鐳-223治療,因此需自付費用。

  3.訂藥到注射一般約28天,藥品約可存放一週。

七、替代方案:

如果您決定不接受這個醫療處置,請與醫師討論其他替代療法。

其他替代療法如下:

1. 細胞毒性化療

2.其他全身放射核種治療

3.半身體外放射治療

4.最佳標準照護(BestStandardofCare,BSOC),包括但不限於以下併用藥物或併用治療

   (1)局部體外放射治療

  (2)類固醇治療

  (3)抗雄激素治療

  (4)雌激素治療(例如:己烯雌盼,Stilboestrol)

  (5)抗癌藥劑Estramustine治療

  (6)藥劑Ketoconazole治療或是您的試,驗中心所提供的針對症狀的標準療法。

  •  
  • :

 

Written by ○ Created: Friday, 05 February 2021 21:10
COM_CONTENT_MODIFIED_BY Last Updated: Wednesday, 02 August 2023 14:45

Hits: 2108

Telephone switchboard: (03)932-5192
Voice registration : (03)936-5432
Manual appointment : (03)937-4280

Address
Lanyang Campus: No. 169, Xiaoshe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6 (MAP)
Xinmin District: No. 152, Xinmin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2 (MAP)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Statement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t is forbidden for any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to transcribe the conten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for viewing.
However, those who enter the website (domain) of this medical institution through internet search or hyperlink are not limited to this.
remove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