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碘-131甲狀腺掃描說明書

05年9月21日修訂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

-131甲狀腺掃描

(I-131 THYROID SCAN)

說 明 書

  一、什麼是核醫碘-131甲狀腺掃描?

  碘是甲狀腺合成甲狀腺激素的主要原料,所以碘-131在體內能被甲狀腺組織攝取和吸

  收,因此在口服 I-131後,掃描可得甲狀腺的組織及功能資訊。

 二、適應症:

  1. 先天甲狀腺相關異常。 
  2. 甲狀腺結節功能狀態。
  3. 判斷頸部腫塊與甲狀腺的關係。
  4. 功能性甲狀腺癌轉移病灶的診斷及定位。
  5. 移植甲狀腺的監測及甲狀腺手術後殘留甲狀腺組織的觀察。

 三、配合事項與檢查流程:

  1.檢查前五天起,停止服用抗甲狀腺藥物及進行低碘飲食,至造影結束。

  1. 建議食用無碘鹽或減少鹽分攝取。
  2. 禁止食用海帶、紫菜、海苔、海藻類、海鮮、醬油、乳酪等含碘食品。
  3. 請停用各類含碘物:魯格氏溶液(Lugol's solution)、優碘、含碘顯影劑、中藥、補品及健康食品(綜合維他命等)。 

  2.在約定服藥日期,醫護人員會請您口服碘劑膠囊。服藥後多喝水,其他作息照舊。

  3.服藥後24小時接受造影,一次掃描時間約為20分鐘。

  4.造影過程請您盡量維持靜止姿勢,才能獲取清晰的影像。若您於其間有任何不適,可

    出聲告知醫療人員予以處理。

四、可能的風險與副作用:

  1. 若您有懷孕的可能,不宜接受本檢查,請事先告知門診醫師及核醫醫療人員。服用碘- 131後,男性建議在三個月後,女性為六個月後再考慮進行受孕行為。
  2. -131會經由乳汁分泌,建議在兩個月以內不可哺育母乳。
  3. 接受本檢查後,不需特別防護。但如果您在兩個月內有出國計畫,最好事先請主治醫師出具證明,以免因殘存微量輻射被海關留置。

五、如果不想做這項檢查呢?

請與您的臨床醫師討論,考慮改採超音波或其它可能之替代方案。

六、健保給付嗎? 本檢查有健保給付。

七、如有其他問題,請與核醫科聯絡。

    聯絡電話:(039325192分機10360、10370核醫科(地下室一樓)

八、上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8:00~17:30,如取消改時間請檢查前一天致電連 絡。

                                                          

Written by ○ Created: Thursday, 30 April 2015 08:46
COM_CONTENT_MODIFIED_BY Last Updated: Friday, 06 October 2023 15:21

Hits: 7205

Telephone switchboard: (03)932-5192
Voice registration : (03)936-5432
Manual appointment : (03)937-4280

Address
Lanyang Campus: No. 169, Xiaoshe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6 (MAP)
Xinmin District: No. 152, Xinmin Rd., Yilan City, Yilan County 260002 (MAP)

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 2021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Statement on the Measures for the Administration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in Medical Institutions: It is forbidden for any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to transcribe the contents of Internet information for viewing.
However, those who enter the website (domain) of this medical institution through internet search or hyperlink are not limited to this.
remove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